冬至進補不是人人都行!3種族群忌進補

冬至是北半球一年當中白天最短的一天,過後則白天時數開始變長,中醫角度來看,為「陰轉陽」的重要節氣。冬至後天氣漸漸變冷,人們習慣進補面對嚴冬。麻油雞、人參雞、藥燉排骨、四物湯、十全大補湯與羊肉爐暖身又好吃,讓人欲罷不能,但卻有些人並不適合冬令進補!

  1.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

    對於自體免疫功能異常的病患而言,進補恐使功能異常的免疫細胞更加活躍,導致病情更加惡化。
  2. 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進補料理可能加酒、添加活血化淤的食材。天冷血管收縮,進補後活化氣血,容易使得高血壓患者血管爆裂引起中風。三高危險群進補都容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不利於三高病情的控制。在冬季進補上,三高患者更要小心,最好留意進補對常用藥物效果的影響、確認自身體質、選擇適合自身的料理調理身體。
  3. 慢性腎臟病患者

    腎臟病患秋冬進補需留意蛋白質、鹽分與湯品成分的攝取。過多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過多鹽分則容易造成水腫、高血壓。而隨意進補攝取過多普林與鉀離子易造成痛風、心律不整,甚至帶來腎臟衰竭的危害。

這些人不建議自行進補,對他們而言,妥善「控制飲食」讓身體狀態維持穩定、適當的免疫力,才是真正的「補」。

延伸閱讀
中醫解析泡腳的 3 大優點,這些族群不宜久泡!
暖身進補不卡油!營養師揭立冬薑母鴨健康 4 吃法
注意進補兩三事~讓您暖暖好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