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爬山跑步不怕關節提早報銷!醫解析「脂肪幹細胞」可逆轉爛膝蓋,還有 3 強大用途

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 15 %,近年來,臨床觀察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其中以運動愛好者為主要族群,也使該族群到了老年無法正常走路、站立,苦不堪言。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像是登山、馬拉松等,缺乏適當休息和復健的情況下,可能導致關節軟骨的損傷,進而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這些患者經常擔心膝蓋動刀後,無法繼續運動,需要長期注射 PRP 或者不敢替換人工關節,如今台灣通過特管辦法後,使用自體脂肪進行細胞治療可以幫得上忙。

免開刀就能幫膝蓋長出軟骨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指出,細胞治療不僅有無須開刀的特色,經醫師評估退化程度達2期就能進行治療,得以更好地滿足運動族群的醫療需求。

其中中華女籃教練錢薇娟(錢姊)去年就診時,從 X 光影像來看,雙膝上下的骨頭幾乎黏在一起,軟骨都快被磨損殆盡!透過關節鏡手術與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歷時10個月回診追蹤,皆有大幅的改善。

影像上,治療前的關節腔原先幾乎沒有空間,到治療後關節間隙明顯增加,軟骨缺損獲得修復。在功能評估上,治療前連下樓梯都有困難,到治療後可以半蹲,更是退化性關節炎獲得改善的最好證明。

錢薇娟經過脂肪幹細胞細胞治療後,十個月後關節間隙再度增加。圖/新光醫院提供

脂肪幹細胞 3 大適應症都能用

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指出,訊聯獲准《特管辦法》脂肪幹細胞治療計畫案數,佔全台 5 成,核可適應症最廣,涵蓋退化性關節炎、慢性傷口癒合及皮下軟組織缺損。

其中,單就今年退化性關節炎的收案數逾70人,突顯了細胞治療免開刀、復原快的優勢,獲得大眾的認可,也為超高齡社會與體育界、運動族群提供更適切的醫療選擇。

釋高上表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期別包括膝功能改善程度、疼痛指數大幅下降,可說從 3 期近 4 期,緩解到 2 期,持續治療有機會更好,這些病患疼痛指數減少約六成、膝關節功能提升幅度約三至七成。

該治療是再生醫學能與運動做結合,更能加速受傷運動員復原歸隊,對於像錢薇娟等運動愛好者,常因運動傷害的經歷是體壇的縮影,透過治療也為年輕運動員、老年退化性關節所苦的民眾帶來新曙光。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