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發胃食道逆流!中醫:調整 10 大生活習慣幫助改善

冬季不僅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竟然還常見胃食道逆流等消化系統問題。這可能是因為在寒冷的天氣中,人們更容易傾向於食用油膩、辛辣或甜食,這些食物可能使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正常閉合,進而引發胃食道逆流。除了控制飲食和改善生活習慣之外,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療這種疾病呢?

飲食習慣和個性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在台灣,每四個人中就可能有一人面臨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而這比例還在不斷上升中。現代人普遍存在飲食習慣不良的現象,偏愛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且飲食不規律,這導致胃酸分泌失調,是胃食道逆流的常見成因,也是大眾普遍認知的原因。

此外,個性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急躁、追求完美的人可能在進食時急於完成工作,壓力也相對較大,這些因素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進而引發脾胃問題。中醫認為肝氣犯胃會影響胃氣的升降,進而形成胃食道逆流。

調整生活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不能被輕忽,因為少數患者可能發展成巴瑞特氏食道,進而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因此,調整生活習慣至關重要。遵守以下 10 項守則是治療的第一步:

  1. 進餐時細嚼慢嚥。
  2. 選擇少量多餐,分開飲食。
  3. 避免在睡前進食宵夜。
  4. 餐後避免立即平躺。
  5. 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6. 肥胖者應該采取減重措施。
  7. 戒煙和避免過度飲酒。
  8. 保持規律運動。
  9. 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人應適時起身活動。
  10. 保持心情愉快,隨時紓解壓力。

隨著冬季的來臨,大眾應當警惕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並且積極調整生活習慣,特別注意用餐時間和飲食內容,以有效應對胃食道逆流。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冬天更容易胃食道逆流!中醫師:調整 10 生活習慣、2 大方法來養胃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