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發生率 15 年來首登第一!醫籲:善用篩檢遠離頭號奪命殺手

衛生福利部宣布最新的 110 年度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過去 15 年來一直佔居首位的大腸癌發生率已跌至第二位,肺癌首次登上首位,整體癌症發生人數是近年來首次呈現下降趨勢。但趨勢變化仍需長期觀察。

癌症時鐘與去年相同,每 259 秒就有一人罹癌!

110 年癌症時鐘與去年持平,仍維持在 4 分 19 秒,換句話說,每 259 秒就有人罹患癌症。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肺癌首次登上發生率首位,終結了過去 15 年大腸癌一直蟬聯的局面。

十大癌症發生人數 (男女合計) 依序為:

  1. 肺癌
  2. 大腸癌
  3. 女性乳癌
  4. 肝癌
  5. 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
  6. 攝護腺癌
  7. 甲狀腺癌
  8. 胃癌
  9. 皮膚癌
  10. 胰臟癌

呼籲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國人應積極參加篩檢。與其有關的資訊都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並接受篩檢,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最新台灣十大癌症統計:「肺癌」擠下大腸癌,發生率首居第一!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