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旅遊小心感染「A 型鏈球菌」!兒童有 3 症狀是警訊

20231222_赴日旅遊小心感染「A-型鏈球菌」!兒童有-3-症狀是警訊

年底想要赴日旅遊、跨年的民眾要小心了,日本東京都廳日前首度發布 A 型鏈球菌的疫情警告!醫師提醒,此細菌好發於 5 至 15 歲的兒童,病症潛伏期約 2 至 5 日。如果出現 38 度以上高燒,伴隨喉嚨痛、嘔吐與草莓舌的症狀就須當心。

不只台灣流行著各種呼吸道病毒與細菌,日本也流行著「A 型鏈球菌」中。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12/11 至 17 日之間,東京約 500 家醫療院所通報感染 A 群溶血性鏈球菌咽炎的人數共 1579 人,已達預警標準,且東京流行趨勢目前高於日本全國。由於鏈球菌疫情可能進一步蔓延,這也是日本自從 1999 年頒布《傳染病管理法》管理法以來,東京都首度發布疫情警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A 型鏈球菌引起喉嚨痛、草莓舌等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說明,A 型鏈球菌一年四季都有,但較流行於春秋兩季。4 歲以上患者(尤其學齡前與小學)出現有明顯的且持續的咽喉疼痛(含吞嚥疼痛),但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而口咽部呈現明顯發紅,甚至有出血點、化膿現象,應高度懷疑是 A 型鏈球菌感染引起。

另外,A 型鏈球菌容易引起急性咽炎(acute pharyngitis)。吳昌騰補充,急性咽炎是一種口咽部發炎,為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可以單獨發生,或是合併其他上呼吸道的症狀。臨床上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才能痊癒。台灣約在 3 個月前也曾出現過單日有 7 名孩子確診 A 型鏈球菌的案例。

確診者記得完整服用 10 天抗生素避免併發症

吳昌騰補充,A 型鏈球菌的治療必須服用有效抗生素,基本上療程為 10 天,他特別提醒,即便前期退燒,也不代表已經好了,必須得服用 10 天抗生素才可痊癒。若沒有及時開始服用抗生素,或療程未滿 10 天,恐出現 2 類型併發症,包含化膿型與非化膿型。

  1. 化膿型:扁桃腺囊腫、中耳炎、鼻竇炎。
  2. 非化膿型:反應性關節炎、猩紅熱、鏈球菌中毒性休克症侯群。

由於台灣民眾喜歡前往日本旅遊,而當地正好流行著 A 型鏈球菌,吳昌騰提醒,臨床醫師務必加倍警覺,遇到孩子有相關症狀時,鑑別診斷過程中,應將此細菌納入考量,才不會誤判為其他流行的病毒。若有懷疑,就進行抗原檢測,並適時給予適合的抗生素治療,才能恢復健康也避免嚴重併發症。

另外,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回應,台灣目前則無明顯增加的趨勢,日後也會持續監測,惟兒童與青少年是容易感染的族群,除了基本喉嚨痛等,嚴重時可能也會引起全身性症狀,像是紅疹、猩紅熱、長期發燒等併發症。若有前往東京旅遊,務必勤洗手與戴口罩,才不會受疫情波及。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

延伸閱讀
如何判斷是肺纖維化還是感冒?醫:常喘不過氣就需警覺
修杰楷女兒咘咘咳 2 周才發現染黴漿菌!醫:分辨與感冒差別看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