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尾牙聚會多!避開 NG 食物、掌握飲食 7 原則守護腰圍和體重

隨著年末到來,年終聚會和尾牙的機會變多了,大宴小酌總是應酬不斷,常見的食物像是熱炒、披薩,此時配幾瓶酒下肚也是常態。但上述食物只要好好挑選口味並掌握進食順序,其實也能吃得健康。醫師提醒,尤其是糖尿病患在年末更應好好遵守飲食原則,才不會讓血糖血脂脫離控制。

近期將是年終尾牙聚會旺季,除了燒烤、火鍋外,不外乎就是吃熱炒或披薩,但在這過程中難免會過度攝取高糖和高油脂食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潘立昕特別提醒,有糖尿病史的患者應多注意餐食份量和用餐細節,以免血糖失控飆升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糖尿病患飲控不當,小心急性胰臟炎找上門

糖尿病患者一刻也不能輕鬆,尤其在年末更不應該前功盡棄整年的努力,潘立昕分享,曾收治一位 51 歲的男性,病人和朋友一起吃大餐之後,突然發生嚴重腹痛,伴隨噁心和嘔吐而前往急診。檢查後發現血糖、血脂肪及胰臟指數皆嚴重升高,血液呈現酸化現象且驗出酮體,診斷為急性胰臟炎併發糖尿病酮酸中毒,以及嚴重高血脂。

潘立昕解釋,即便糖尿病患者已規則服藥,若進食過量,仍可能誘發高血糖,血糖太高將造成血脂肪上升,還可能引起急性胰臟炎,而急性胰臟炎又會加劇血糖升高,進一步演變成糖尿病酮酸中毒。急性胰臟炎的症狀為飽餐後上腹部劇痛,疼痛可能會輻射到背部,同時伴有噁心、嘔吐;而糖尿病酮酸中毒的表現則再包含口渴、尿多、體重減輕與氣促。

糖尿病患飲食 7 原則和運動建議一次看

因此,潘立昕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年節、宴飲期間的飲食應遵守以下 7 個原則,包括:

  1. 三餐定時定量,以蒸煮、滷、清燉或燒烤的方式烹調食物。
  2. 肉類須去皮,以減少油脂攝取。
  3. 每餐增加非澱粉類蔬菜及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以纖維量較多的糙米飯、五穀飯或紫米飯取代白飯,飯以不超過一碗為原則,若有進食澱粉類蔬菜,當餐飯量則須減半。
  4. 進食順序也會影響血糖上升的速度,如果可以,建議由蔬菜及肉類開始進食,最後進食澱粉類,同時放慢用餐速度。
  5. 水果含有糖分會升高血糖,因此在食用水果方面,建議以碗盛裝,裝到 8 分滿為一份水果量,每日攝取建議不超過 2 份,而且 2 份水果須分散於一天內不同時間吃完。
  6. 有關乳製品的食用,則建議一天飲用不要超過 360-480 c.c.,可搭配燕麥或其他穀類製品,但必須注意榖類製品不可泡太爛以免造成血糖飆升。
  7. 在飲酒方面,建議盡量避免飲酒以免血脂肪升高,若為應酬所需,則須隨餐適量淺酌,不要過量或空腹飲酒。

潘立昕也提醒,飯後一小時左右可以從事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瑜珈、打太極拳等等,持續 30 分鐘以上,可有效的降低餐後血糖與血脂肪。除了上述飲食與運動的原則,仍需患者與醫師及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討論後,依照個人的病況,訂定個別化的治療計畫,才可時時保有健康愉快的生活。

一般人也要小心熱炒、披薩的陷阱

另外,一般身體健康的民眾,也要記得避免在年末大魚大肉,才能守住腰圍與體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醒,吃熱炒時可優先選擇清蒸、烤、涼拌等烹調手法的料理,並搭配低脂食材,如清蒸白蝦、涼拌小黃瓜、炒水蓮等。而要注意的熱量陷阱包含:

  • 蒜泥白肉:雖然是清蒸的,但因五花肉屬於高脂肉類,熱量還是比較高。
  • 蔥爆牛肉:常為了增加香氣而加入更多的油下去爆炒,故熱量也是不容小覷。
  • 中式料理:常以先炸後炒、使用澱粉勾芡的烹調方式製作,及搭配糖醋、三杯、沙茶等調味,常見餐點如鳳梨蝦球、糖醋排骨、五更腸旺,都是熱量陷阱、肥胖圈套。

至於在披薩的方面,國健署建議,口味上避免高脂肉類及炸物,如臘腸、培根、炸雞搭配美乃滋等;優先選擇海鮮、彩蔬鮮菇等較低脂、原型食材多的口味。餅皮可選擇薄脆餅皮,避免熱量與含鈉量高的芝心及鬆厚餅皮。最後小點心類則可避開薯球、炸雞、香腸等炸物或加工食品,選擇烤雞、馬鈴薯燉肉等原型食材。

歡樂年關將近,糖尿病患者只要能妥善掌握飲食內容與份量,依然可以開心享受美食和佳餚,與親朋好友們談笑歡聚,並同時保有控制良好的血糖與血脂肪。但身體健康的民眾也要記得在食物挑選上,也要盡量避開太過於高熱量的東西,才不會過個年也收穫了腰圍與升高的血脂,反而得不償失了!

潘立昕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潘立昕
參考資料:國健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