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割喉案/正視青少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3 症狀 當心未來發生憂鬱症可能性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是遭逢重大創傷的事件後,出現的嚴重壓力疾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透過哪些方法評估?又該怎麼治療?神經科醫師一次解答。

新北市國中發生嚴重割喉案,報載同學目睹過程後大哭,回家還需收驚。安南醫院神經科主任張俊鴻表示,重大事件如地震、火災、車禍、校園霸凌的倖存者,都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高危險族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主要症狀包括 3 大類:過度警覺、逃避麻木,以及再度體驗創傷。創傷後造成因全身緊張發抖而難以入眠,或是常做惡夢驚醒,害怕相關人事物誘發創傷的畫面等後遺症。

美國一般人口中,估計有 6 至 7%的成年人在其一生中會經歷 PTSD。此外,幾項研究表明,PTSD 患者中重度憂鬱症的患病率在 25 至 50%之間,目前研究支持重度憂鬱症和 PTSD 之間存在共同的神經生物學機轉,因此除了 PTSD 外,也要小心未來發生憂鬱症的可能性。

非藥物治療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用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照片提供 / 安南醫院)

PTSD 需要做哪些評估?

張俊鴻表示,在評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時,通常需要進行包括心理評估、症狀檢查表(例如 Davidson 創傷量表)、臨床訪談,有時還包括身體檢查以排除其他原因。這些評估有助於了解症狀的嚴重程度、對個人生活的影響,以及任何相關的心理健康問題。

另外,目前也有新型的儀器,例如自律神經檢測(HRV)、腦波壓力檢測(SEA)等提供客觀數據參考。重要的是評估要全面,並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進行。

PTSD 有哪些治療方法?

傳統 PTSD 治療包括「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對緩解症狀是有效的,但標準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可能僅產生部分反應,這顯示一部分的患者具有治療抵抗性。而且青少年族群的腦神經系統仍在發育,對於用藥的使用與否,劑量更需謹慎評估。目前已經有更新的非藥物治療,例如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

PTSD 的心理治療效果好嗎?

心理治療對於 PTSD 有一定療效。各種心理治療方法例如認知行為療法、暴露療法和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EMDR),已證明成功協助個人改善症狀、減緩創傷記憶,並提高整體生活質量。心理治療需要在一個安全且支持的環境中進行,引導受影響的個人逐漸重新掌控他們的情感和心理健康。

張俊鴻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神經科主任張俊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