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可能聽損!醫籲:別把「突發性耳聾」當成感冒或耳鳴

前一天晚上還好好的,早上起床卻突然聽不到聲音,這是怎麼了?臨床上有種狀況是「突發性耳聾」,患者可能出現耳鳴、耳朵悶塞感,甚至聽不太到低頻率的聲音(如男性說話聲)。有些人容易將此當成感冒的症狀,但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恐怕無法挽救聽力。

一般來說,隨著年紀增長,人會漸漸衰老,聽力也會因此下降,但有種聽力受損,反而容易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假如長期壓力大、睡眠不足、飲食不當,可能會發生低頻聽力損傷,患者通常聽不太清楚較低沉的聲音。外媒曾報導,有一名女子早晨起床聽不見男友的聲音,但就診後卻能聽得清楚女醫師說話。

聽不到低頻率的聲音恐是突發性耳聾

此種低頻聽力下降,屬於突發性耳聾的一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郭乃文指出,如果有突然發生的聽力喪失、耳鳴(如金屬高頻音、蟬叫聲、嗡嗡叫的聲音)、耳朵悶塞感、耳朵有進水的感覺、頭暈,以上這些都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

郭乃文也分享,曾收治過一名 42 歲男性患者,自早上起床後便覺得耳朵悶悶,且持續有嗡嗡聲,但並不確定自己聽力是否變差。聽力檢查結果出來後,確定為左耳低頻聽力損傷,逼近「突發性耳聾」。也就是說,患者可能會因低頻的聲音過於模糊,而分辨不清自己是否聽力受損,或誤以為沒有。

低頻聽損黃金治療期只有一個禮拜!

不過曾有研究提到,低頻聽力損失的發生率不高,每 12,000 名聽力損失的患者中,大約只有一例,聽不到高頻聲音的狀況還是比較常發生。至於為什麼會突發性聽力喪失?郭乃文說明,常見原因像是病毒感染、血管栓塞、甲狀腺功能低下,也可能是不明原因,因此只能針對症狀治療。

郭乃文補充,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為一星期,患者需及時就醫,以口服或點滴的高劑量類固醇、血管擴張劑、或是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等等,才能在黃金期間內搶救聽力,千萬不能當成是感冒症狀或普通耳鳴。

另外郭乃文認為,低頻聽損要想到的還有「梅尼爾氏症」。典型的梅尼爾氏症有 3 大症狀,包含眩暈、突發性且反覆發作的低頻聽力喪失、耳朵症狀(如耳悶、耳鳴)。目前推測致病機轉為內耳淋巴水腫,建議治療方式為類固醇及利尿劑。飲食上建議限水、限鹽、飲食清淡以避免內耳淋巴水腫加劇。

突發性耳聾有機會恢復,注意飲食和作息最重要

突發性耳聾會不會恢復?研究指出,不同族群的恢復程度不一。一開始聽力喪失越嚴重、年紀大、有慢性疾病、同時伴隨有頭暈或耳鳴、過晚就醫,聽力恢復狀態就會比較不如預期。相反的,如果是一開始聽力損傷輕微、年輕人、及時就醫,聽力恢復的機會及恢復狀態就會比較良好。

郭乃文建議,如果耳朵突然出現不舒服,像是耳鳴、耳悶、聽力損傷的患者,應儘早就醫並安排聽力檢查,以避免過了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突發性耳聾的患者飲食上建議清淡、少鹽,作息需規律及睡眠充足,讓聽力損傷恢復的機會達到最大。

郭乃文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郭乃文

延伸閱讀
快訊 /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傳心肌梗塞猝逝!胸痛、嚴重上腹痛、呼吸喘快就醫
9成患者為女性!中醫看紅斑性狼瘡,全面解析症狀、併發症、治療、護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