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癢擦乳液竟踩雷!避開 3 雷點 醫師教你自製「清涼油」止癢

冬天皮膚乾癢只要記住「原有皮脂不要洗掉,不傷害才是基礎」以及「皮脂不足時的補充,要注意乳液安全」2 個觀念;只要選對方法,積極正確保養,皮膚在冬天就不會乾癢脫屑。

元旦假期剛結束,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時序正式進入了深冬。深冬的乾燥氣候加上不易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使得「冬季癢」再度成為話題。

冬季癢的學名雖然是「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但是民眾主要還是困擾於劇烈癢感,其次才是雪花紛飛,因此民眾處理冬季癢往往只從止癢入手,結果就踩了地雷。

FREEPIK

錯誤處理的 3 大雷區

雷區1:熱水止癢?脫脂更乾

最常見的不當作法就是浸泡發燙的熱水。痛感可以暫時止癢,但是熱水不但帶走皮膚僅存的油脂,還可能因為高溫刺激引起後續發炎。乾燥的皮膚如果擦錯乳液,還會因為錯誤成分刺激造成症狀惡化。

雷區 2:搓揉發熱?搔抓至傷

怕冷的中老年人除了熱燙造成皮膚脫脂,穿著厚重粗糙的毛料,或使用乾毛巾搓揉、指甲搔抓都會進一步破壞皮膚膜。加上冬季癢常發作於小腿等末梢區域,搔抓萬一出現小傷口,皮膚自癒就愈發困難。

雷區 3:清潔很好,潔癖很壞

適度的清潔可以減少皮膚感染,但是「不喜歡身上黏黏的」、「洗乾淨、去角質就能清除皮屑」的過度淨潔反而讓人罹患脫脂性皮膚炎。這也是冬季癢除中老年人、特殊乾燥性疾病患者之外的另一種來源。

掌握 3 竅門改善乾癢問題

針對預防及改善冬季癢的好方法,整理了 3 項竅門:

竅門 1:純油保養基底,適度清涼止癢

為了避免過度成分的累積刺激,一般建議塗抹凡士林以避開防腐、穩定與乳化劑等輔劑風險。從肌膚監測的實驗判斷,臉上不建議使用凡士林以免堵塞腺管分泌,至於身上使用凡士林的堵塞影響則不是很明顯。

竅門 2:隔油冷敷止癢,拍打取代搔抓

痛感與癢感神經路徑近似,搔抓可以止癢,拍打當然也能止癢。適度拍打不至於傷害皮脂膜,還能略為提高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汗水與皮脂分泌機會。只是過度乾燥的皮膚升溫時可能略癢,此時塗抹安全油脂後稍稍冷敷,以油脂避免冷水造成冷敷水分造成皮脂膜流失即可。

竅門 3:以食用油稀釋,自製清涼油

部分民眾使用薄荷油等清涼產品,但薄荷成分對乾燥皮膚略有刺激。如果以薄荷油 1 份搭配食用油 100 份的比例加以稀釋,只要皮膚沒有明顯傷口,清涼成分對皮膚不產生刺激,也算是補充油脂同時清涼止癢的好方法。

最後提醒大家,治療冬季癢並不困難,困難的是錯誤使用偏方或擅自塗藥造成病情惡化。因此,如果民眾實在不知道如何處理,請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為佳,以免衍生出其他問題。

文/宋奉宜醫師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 本文授權自極緻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宋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