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檢查有「心雜音」!醫指 2 關鍵才可能是心臟病

20240119_孩子健康檢查有「心雜音」!醫指-2-關鍵才可能是心臟病

孩子健康檢查或看病時,醫生一定會先拿著聽診器聽心跳,如果此時醫生反應「小朋友好像有心雜音」,多數家長都會非常緊張,擔心這是否為心臟病的徵兆,甚至開始考慮,還能讓寶貝外出跑跳、運動嗎?

現年 8 歲的小新(化名),有一天在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有「心雜音」,而父母收到健檢通知書後,也開始擔心孩子是不是有心臟病?該怎麼辦?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科部副主任黃斯煒表示,當家長被通知子女有心雜音的狀況時,多數都會出現上述反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別擔心,心雜音不一定是心臟病!

父母聽到「心雜音」3 個字都很緊張,是為什麼?黃斯煒解釋,「心雜音的確能作為診斷兒童心臟病的主要症狀之一。」如果心臟血管內的血流速度較快,產生亂流時就會發出的聲音。若心雜音較大聲,則會推估心臟是否有異常,像是心臟腔室的隔間有破洞、瓣膜狹窄、瓣膜關閉不全有裂縫等狀況。

但是,心雜音並不能和心臟病畫上等號!黃斯煒提到,大部分孩童的心雜音是屬於良性的,通常成年後症狀就會消失,它被稱為功能性心雜音。只是血液在心臟腔室或心臟旁血管快速流動所造成的聲音,對孩子本身是無害的,因此有「無辜的心雜音」(innocent murmur)的別稱。

健康孩子為什麼會有心雜音?

明明孩子都吃好、睡好,也從未有不適,為什麼會有心雜音?黃斯煒說明,心雜音成因不明,部分專家認為與兒童成長有關,由於成長中的心臟,血管應相對跟著成長,但孩童因血管未發展成熟,便可能導致心雜音產生。另外,孩童在發燒時,由於血液動力改變,也會容易有心雜音的狀況,但在退燒後,心雜音會跟著消失。

不過,健檢或看診的過程,假如孩子出現明顯的心雜音,高機率會讓醫生懷疑心臟有問題,家長常誤以為,這可能是嚴重到危害生命的心臟病。黃斯煒強調,原則上無需太擔心,因為絕大多數的小朋友是正常的,尤其孩子在運動、興奮、害怕、緊張等會讓心跳加速的情況下,心雜音的確可能變更明顯。

從心跳聲音大小、頻率判斷是否為心臟病

因此,重點在於家長要分辨孩童是屬於「無辜的心雜音」還是「心臟病」。黃斯煒建議,若是明顯、持續的心雜音,可透過心電圖、胸部 X 光照或是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來確認心臟結構是否有問題。如果心雜音是有時出現、有時消失,這類心雜音大多是屬於「無辜的心雜音」,不一定要做進一步檢查。

「總結來說,有心雜音不代表一定有心臟病。」黃斯煒提醒,聽到孩子被檢查出心雜音時先別太過於緊張,大部分的心雜音其實都是屬於良性的,後續經過超音波診斷構造和功能無恙,就不必做飲食或運動限制;但如經檢查確定心臟結構有問題,以目前醫學的進步,絕大部分的兒童心臟病仍是可醫治的,父母可以放心。

黃斯煒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科部副主任黃斯煒

延伸閱讀
寶寶每天都吐奶正常嗎?4 狀況恐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為什麼冬天打呼聲更大?醫解析 2 原因讓過敏性鼻炎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