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不是越大顆越甜!營養價值、好處、挑選與清洗一次看

草莓不是越大顆越甜!營養價值、好處、挑選與清洗一次看

冬天是草莓盛產的季節,一顆顆鮮豔飽滿的草莓,酸酸甜甜的口感,受到不少民眾的喜愛。但是草莓要怎麼挑?越大顆越好嗎?草莓有什麼營養價值?吃草莓對身體的好處?如何正確清洗減少農藥殘留呢?跟著 Heho 營養師一起來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草莓越大顆越甜嗎?挑好吃的草莓看這 4 點

草莓季到來,很多民眾週末會規劃採草莓的行程。越大顆的草莓就越甜?事實上,大不見得好,像是下雨天過後採摘的草莓,果粒吸水後膨脹,看起來大,但甜度會降低且不耐放。

因此,草莓的甜度不是看大小,而是看種植品種和生長環境。想要吃到香甜的草莓,建議民眾觀察外觀這 4 大重點來挑選。

  1. 蒂頭:深綠、翠綠色為佳。
  2. 形狀:沒有碰撞或損傷,形狀越接近心形最好。
  3. 顏色:鮮紅透亮且顏色均勻。
  4. 瘦果:草莓上面一顆顆像芝麻粒的果實,越挺立越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草莓有什麼營養?

草莓含有維生素 C、鉀、葉酸、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還有多種抗氧化成分可以穩定自由基,保護人體細胞和組織不受到損害。

一、維生素 C

吃 10 顆草莓就能得到 110 mg 的維生素 C,輕鬆滿足每日維生素 C 需求量。維生素 C 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消除過多的自由基,保護人體細胞,對於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傷口癒合和鐵質吸收也都有關。

二、鉀

鉀幫助鈉離子排泄,有助於維持電解質平衡,可以改善高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

三、葉酸

葉酸屬於維生素 B 群的一種,是製造紅血球、合成 DNA 和 RNA 不可或缺的物質。在懷孕初期就要補充葉酸,對寶寶的腦部、神經系統的發育來說非常重要。

四、膳食纖維

一份草莓可以提供 2.8 g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遠離便祕和痔瘡的困擾。

五、鞣花酸

鞣花酸 (Ellagic acid) 是一種天然的多酚成分,多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研究表明,鞣花酸有預防某些特定癌症的效果。

六、花青素

草莓中的花青素 (Anthocyanin) 濃度很高,花青素是一種類黃酮,有其大的抗氧化活性,可以降低癌症、心臟病的風險。

一天可以吃幾顆草莓?

草莓的糖份含量較低,在相同重量下,糖量只有香蕉的 1/3,適合減重的人食用。每天攝取 1500 大卡的人,建議一天吃 2 份水果,1 份草莓是 160 g 大約是 10 顆中型草莓,新鮮吃、加入沙拉或優格享用都可以。然而,過量攝取可能會出現胃痛、腹脹、腹瀉或脹氣等消化道症狀。

草莓怎麼清洗?三步驟有效去除殘留農藥

愛吃草莓又怕有農藥殘留?營養師教 3 步驟,有效降低草莓農藥殘留:

步驟1:草莓置於盆中,浸泡 3~5 分鐘讓農藥溶解
步驟2:浸泡後用「流動的水」清洗 10~15 分鐘,搭配軟毛刷清潔可以洗更乾淨。
步驟3:清洗時不要拔掉蒂頭,以免殘留農藥跑進果肉中。

要吃多少洗多少,用正確方式清洗,洗完馬上享用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1. Extraction, stability, and quantitation of ellagic acid in various fruits and nuts
2.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22 版
3.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懶人必吃!6 種方便好攜帶的水果 營養師:這三大族群水果吃太少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年終聚會必備「熱紅酒」有害健康?專家解析營養成分、健康好處及食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