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出遊卻塞車!醫提醒 1 族群憋尿太久反而尿不出來

春節是個喜氣洋洋的日子,但此時期中老年人的攝護腺肥大卻特別容易發作,典型症狀就是想小便卻排尿困難,最後只能到急診室透過導尿管排尿。醫師提醒,假期間長輩容易有一個行為,容易讓疾病復發,建議平常若有小便不順的跡象,就要積極治療,以免開心出遊卻抱病而歸。

台灣人習慣過農曆春節,但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發現,這段期間也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常發作的時節。一般而言,40 歲以上的中年男性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60 歲以後,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超過 80 歲後,有 8 成以上男性患有此症。

過年期間「攝護腺肥大」發作率上升!原因在此

由於攝護腺位於膀胱之下,圍繞在後段尿道的周圍,王彥傑指出,當攝護腺長太大就會壓迫到尿道,引起小便困難。然而許多人以為年紀大就一定會小便不順,或因不好意思沒去就醫,反而延誤了治療。若到遲遲尿不出來的地步,才趕緊到急診室就醫,往往需置放導尿管才得以排尿,這樣的老人家屢見不鮮。

為什麼過年期間攝護腺肥大發作率會上升?王彥傑解釋,過年期間,許多老人家會出遠門去玩,若遇到高速公路上塞車,就容易憋尿,但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反而會突然尿不出來,便須掛急診導尿。

另外這段時間,感冒的老人家也多,但感冒藥常常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它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因而讓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雪上加霜,增加排尿困難的發生。因此,每到休息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

攝護腺肥大有 2 症狀,早早治療才能避免後遺症

也就是說,及早認識攝護腺肥大、辨識症狀相當重要,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最後開心出去玩卻需要去急診室掛病號。王彥傑表示,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有 2 種狀況,如下:

  1. 壓迫性症狀:尿柱會變細無力,甚至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像是輕微頻尿的樣子,或者小便時必須等待好一陣子才能解出來。
  2. 刺激性症狀:患者會老覺得膀胱裡還有殘尿,或尿急無法控制而流出。排尿次數增加,尤其是晚上常常起床好幾次去小便。一般說來,如果躺床睡覺之後,還需要起來小便 2 次或以上,都應盡快就醫。

攝護腺肥大如果不治療,時間一久,會引發一些不良的後遺症。王彥傑指出,初期,尿道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阻力,此時膀胱仍可以有力地收縮,排尿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可能會增加,偶而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只是還沒有殘尿的現象。

不過王彥傑說明,攝護腺肥大初期症狀不易察覺,但若拖到了中期,膀胱開始無力,進而產生殘尿現象,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甚至血尿。到了後期,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小便經常中斷,尿液嚴重滯留。若再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會造成腎水腫甚至尿毒症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包含藥物和手術

王彥傑補充,早期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假如無效或有嚴重的阻塞症狀、腎水腫、反覆的泌尿系統感染、頻尿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等情形,則應該進行內視鏡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包括傳統電刀切除術,及副作用較少的雷射汽化手術。後者手術中出血量很少,術後併發症的產生機率也較低,適合年邁長者或患有其他慢性病的病患。

最後王彥傑提醒,面對攝護腺肥大,一定要及早發覺並治療,中年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如果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更要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生活中久坐、乘車、騎摩托車、腳踏車等,也會刺激攝護腺充血、腫脹,如有小便困難,一定要盡快就醫診治,選擇適當的治療。

王彥傑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

延伸閱讀
過年在家也要動一動! 6 個動作幫你「龍」轉乾坤、 3 個步驟緩解塞車久坐
買年菜前切記先「清冰箱」!無毒教母譚敦慈分享實用冰箱整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