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有辦法!乾燥症害咳嗽不止 中藥方劑清熱滋陰調理改善

乾燥症又稱為休格連氏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除了會有口乾和眼乾症狀,也可能造成全身系統性的侵犯,像是關節痛、關節炎、間質性肺病、間質性膀胱炎等。藉由清熱滋陰的中藥方劑治療,不僅能改善咳嗽,也能改善免疫發炎指數。

現年 66 歲的廖女士,從 27 歲開始就常出現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刺痛溢淚以及關節疼痛等症狀,一直到 30 歲時因為不舒服且會影響生活,就醫診斷罹患了「修格蘭氏症候群」(Sjögren syndrome),於是開始規律服用必賴克廔 Plaquenil (Hydroxychloroquine)至今。

慢性發炎性疾病 最常影響淚腺和唾液腺功能

廖女士只要口乾就會想咳嗽,反覆咳嗽狀況已有 20 多年,壓力大的時候症狀更為明顯,平日說話、吃冰或是夜間咳嗽頻率也高,且容易感覺疲倦、口氣重。在前(2022)年 11 月西醫檢查肝功能指數 AST/ALT:72/68,D-D 雙合試驗 DD-dimer:0.87,高敏感性 C-反應蛋白 hsCRP:0.73,發現免疫功能仍紊亂,加上同年 11 月得了流行性感冒,造成咳嗽加重,於同年 12 月初前往中醫科尋求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表示,修格蘭氏症候群又名「乾燥症」,是一個慢性、全身性自體免疫攻擊外分泌腺體的疾病,包括眼睛、唾液腺、生殖器官、消化器官的黏膜組織,常見臨床表現包括:眼睛乾澀、關節疼痛或關節炎、肺部病變、腎病變等。其中 41 至 61% 的患者會出現咳嗽症狀,產生咳嗽原因主要是氣管過度乾燥,有些病患會伴隨著出現呼吸困難、肺功能異常,50% 患者因持續性乾咳而影響生活品質。

「燥毒」致病 中藥方疏肝清熱、養陰潤燥

廖麗蘭表示,對於咳嗽目前沒有標準治療方案,大都使用促進腺體分泌劑或是等張鹽水來緩解症狀。乾燥症在中醫歸類在「燥證」範疇,由於患者平日工作壓力大,更會造成肝氣鬱結,影響肝主疏泄,疏泄失常,氣鬱而化火,耗傷體內肝陰,產生發炎,因此從「肝氣鬱結,化火傷陰,陰虛陽亢」的病因病機來治療,使用疏肝清熱、養陰潤燥的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生地、香附、麥門冬,原本整天咳嗽頻繁,服用一個半月後講話已經不太會咳嗽了。

另外,萊徹斯特咳嗽生活質量評估表也從總分 68 分進步到 100 分(分數越高,生活品質越好),尤其在「因咳嗽而覺得疲勞乏力」、「咳嗽對於休閒娛樂過程和睡眠品質影響」等從 3 分進步到 6 分(每題的最高分為 7 分)。治療不到一個月時間,前(2022)年 12 月底免疫及肝功能相關檢查指數也都恢復正常了。

藉由中醫體質辨證治療,乾燥症引起的咳嗽開立清熱滋陰的中藥方劑治療,不僅能改善咳嗽,提升生活品質,也能改善免疫發炎指數。中醫藥的治療可作為相關疾病患者的另一治療選擇。

廖麗蘭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