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醫忘年會昏倒「葉克膜搶救」, 皮膚科名醫跑步猝死!為何青壯年容易突然猝死?

近年歲末尾牙及活動的高峰,日前臺北榮民總醫院就有骨科住院醫師參加忘年會表演時倒地送醫,緊急使用葉克膜插管,另外還有知名皮膚科醫師彭于賓,在兩岸進行皮膚科學交流,最後因心肌梗塞而離世。

台北榮民總醫院在上周末明德路一家餐廳舉辦忘年會,不料一名29歲骨科住院醫師,在上台表演時,忽然在舞台上昏倒,失去意識,並送醫裝上葉克膜全力救治中。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也說明,昏迷的醫師是第1年住院醫師,但同仁於表演後倒地與飲酒無關,也於第一時間進行搶救,大約半小時就送抵醫院,初步研判是非血管性心臟病發作倒地,院方也會全力妥善照顧。

尾牙注意別重口味又灌酒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鍾伯欣指出,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者工作繁忙者,除了作息盡量要保持規律外, 一定要明確的注意自己的血壓以及心跳問題,有任何異常要盡早回診就醫。

此外,遇到歲末年終尾牙聚餐時,晚上都會聚餐喝酒,因為食物都是重口味、調味辛辣、蔬菜較少、主食較為油膩的大餐,也容易對腸胃、心血管、腦血管壓力較大,盡量留意忌口或少量食用。

青壯年當心冬季運動猝死

另外除了年輕住院醫師倒地之外,知名的皮膚科醫師彭于賓,上周也因在台灣海峽兩岸的皮膚醫學暨醫學美容交流學會出差,被發現在飯店跑步機運動時猝死,不幸離世。

接連兩起事件都是非常年輕有為的醫師驟然離世,鍾伯欣提醒,台灣最近這兩個月的天氣氣候的變化,日夜溫可以差到10多度,對心血管的收縮十分劇烈,不分年齡種族在運動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猝死年齡年輕盡早做健檢

鍾伯欣分享,上個月還接到一名年僅 22 歲的病人,沒有任何心臟疾病或遺傳性疾病,但是工作到一半突然胸痛掛急診,就發現是心肌梗塞,因此提早檢查,可以知道心血管及腦血管的問題,提前預防。

尤其是早上起床或者是半夜還在外面在工作的人,除了注意保暖,還要多補充水分這樣子,而青壯年到了一定的年紀,如男性超過40歲,女性超過50歲,計算沒有心血管病史,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除了常見的因素外,醫師也提醒,許多年輕人生活作息不正常(例如熬夜工作、打電動),加上不運動、飲食精緻化、常吃速食,也是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因此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和量測血壓相當重要。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