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脂肪肝 ? 運動飲食 3 大關鍵不可少

肝臟在人體中擔任重要角色,一個健康的肝臟原本會含有少量的脂肪,但當肝臟中的脂肪超過5%時,即稱為脂肪肝。或許你會以為只有肥胖的人才會罹患脂肪肝,然而體重正常的人也可能會面臨這個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消除脂肪肝的 3 大關鍵

要改善並消除脂肪肝,其實可以透過降低體重、飲食調整以及保持規律運動的方式取得成功,進而達到逆轉脂肪肝的效果。

1. 要慢且穩定的減肥

肥胖容易導致脂肪肝,只需減輕10%的體重,即可有效改善9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但切勿急著進行「急速減重」,當營養攝取不均衡時,身體會分解脂肪為能源,產生過多脂肪酸,容易在肝臟積聚,容易惡化脂肪肝。因此,遵循均衡飲食,以緩慢且穩定的速度進行減重,保持體重在BMI 18.5至24之間是最佳方式。

2. 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攝取過多的澱粉會轉化為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中。另外在用餐後習慣吃甜品或喝含糖飲料更會進一步促使肝臟脂肪的積聚,造成脂肪肝的形成。因此,建議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的40%~50%,在飲食上以低升糖指數(GI)的主食(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等)為主,同時避免喝含糖飲料,有望降低脂肪肝的風險。

3. 提高纖維攝取

膳食纖維具有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的效果,有助於促進脂肪代謝。此外,膳食纖維在腸道被微生物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進而提高胰島素敏感度,調節肝臟脂肪代謝。蔬果中包含多種植化素,如茄紅素、吲哚、多酚類、類黃酮等,可有助於清除肝臟中的自由基。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瘦子也會養出肝包油?掌握 3 關鍵快速消除脂肪肝

延伸閱讀
脂肪肝怎麼消除? 6 種食物降低堆積脂肪 做3件事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驟!減肥節食反而讓脂肪肝惡化更快
飲食能幫助改善ADHD ! 營養師教正確補充 3 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