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項新藥納健保挹注藥費 57 億!2 項乳癌新藥納給付

好消息!11 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7 項擴增給付,健保署去年 12 月底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一共通過 3 項癌症用藥、 3 項罕病新藥、5 項其他新藥、7 項擴增給付藥品,總共挹注藥費 57 億元,預估超過 14,554 病友受惠。

乳癌新藥納健保!造福早期、三陰性乳癌患者

收載 11 項新藥當中,預計挹注藥費最多會在 abemaciclib (捷癌寧)成分新癌藥,預計花費 10-13 億,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黃育文組長提到:「癌症篩檢發現早期乳癌的病人滿多,這款藥物屬於小分子標靶藥物,主要是輔助治療的藥,可以使用手術之前、手術之後使用,文獻上顯示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病友 30% 以上復發風險。」

另外,同時收載 sacituzumab govitecan (拓達維)成分標靶藥物,考量過往三陰性乳癌治療選擇比較少,若化療無效就無藥可以選擇,黃育文說:「這款藥物是標靶單株抗體,不需要 BRAC1、BRAC2 診斷,只要是三陰性乳癌患者均可使用,只要是針對 TROP2 癌細胞表面的蛋白質進行作用,讓乳癌患者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 5.4 個月,藥費預計花費 5-6 億。」

提供患者更多新藥選擇

同時位照顧更多癌症病友、減輕癌友家庭負擔,過往「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的患者,若無法使用 CAR-T 細胞治療的癌友,如今收載含 polatuzumab vedotin (保癌寧)成分新藥,提供一個新藥品可選用。

有 2 項癌藥因廠商同意降價擴增給付範圍,包含治療卵巢、輸卵管或腹膜癌之含 bevacizumab (癌思停、艾法施等藥品)成分藥品及治療具有 17p 缺失的 CLL 含 ibrutinib (億珂)成分藥品。

意含 dabrafenib (泰伏樂)及 trametinib (麥欣霓)成分藥品併用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整體存活期約 18.2 個月;含 obinutuzumab (癌即瓦)成分藥品用於治療淋巴球性白血病,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約 13.2 個月。

大麻二酚類也納入收載

至於罕病用藥收載也有突破,同意有大麻二酚 cannabidiol (恩倍樂)成分的藥物,使用在 ravet 症候群及癲癇,黃育文提到:「恩倍樂大麻二酚的萃取,專家考量副作用比較大,因此必須使用 stiripentol (戴克癲)無效後才能使用。」

過去長期困擾乾癬病患的反覆發作問題,本次通過含 apremilast 成分口服錠劑,相較於傳統全身性治療,本藥品無明顯肝腎毒性,安全性較高,提供病友用藥選擇。

本次共擬會議通過多項用藥,符合國際治療標準、照護稀少疾病病友,積極加速收載新藥及擴大藥品之給付範圍,受益族群包含癌症病患、罕病病患、乾癬病患等,在有限的資源下,做最大效益分配,讓更多病患受益,最快於 113 年 2 月起陸續生效。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荷爾蒙陽性仍有復發風險!乳癌醫學會共識:輔助治療幫助預後
早期乳癌如何抗復發?從四大危險因子評估「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