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高血脂恐釀心肌梗塞!醫提醒:控制壞膽固醇高低是關鍵

今年過年氣溫又會再次下降,低溫恐使血管急遽收縮,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研究也指出,氣溫每降低 2.9℃,腦中風機率就增加 11%,不得不慎。而心血管的急重症通常與高血脂問題息息相關,醫師指出,想要遠離疾病,控制壞膽固醇的數字是關鍵。

健康檢查後,你仔細觀察過報告上的紅字嗎?今年 39 歲的陳先生有規律健檢的習慣,一直以來都知道自身壞膽固醇呈現赤字,但認為自己生活習慣良好,幾乎每天都有大量運動,因此面對報告紅字,並不以為意。直到 3 年前在打棒壘球過程發現喉嚨有痛感,且治療數次未癒,後來輾轉來到心臟科就診,經醫師評估發現有心肌梗塞風險,須立即手術治療。

高血脂恐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臨床觀察民眾對三高的認知,高血脂的診斷率僅 5 成,他指出,「代表有一半以上病患會輕忽自己高膽固醇的問題,許多民眾都是身體發現狀況了,才會對過去健檢報告上的紅字加以警覺。」事實上,國人可能每 4 人就有 1 人有高血脂的問題,且各年齡層都有風險,不單只是長輩才會發生的疾病。

為什麼會高血脂?黃群耀解釋,原因在於人體內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多,以及「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太少。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肝臟中的膽固醇帶到血液中,而高密度脂蛋白則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若前者增加,就會使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形成發炎反應。

當過多膽固醇在血管壁,便會逐步變成粥狀斑塊,黃群耀表示,斑塊數量越來越多就會使血管變得越來越狹窄,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因此可能會出現疲勞、頭暈等症狀。假如斑塊破裂還會形成血栓,便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症。一旦發生心血管急症,不僅可能失能,還可能立即死亡。

黃群耀

醫:壞膽固醇控制標準因人而異

因此,積極控制膽固醇,可以幫助高血脂病人遠離急重症的威脅。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表示「壞膽固醇是血脂控制的關鍵!」而每人依據自身疾病或狀況,有不同的標準,大致可概括如下:

  • 一般民眾:壞膽固醇控制於 130mg/dl 以下。
  • 糖尿病、腎臟病患者:100mg/dl 以下。
  • 急性冠心症、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疾病、缺血性中風、暫時性腦缺血患者:70mg/dl 以下。
  • 反覆發生重大心血管急症、嚴重或多部位阻塞或合併糖尿病:55mg/dl 以下。

吳承學指出,若想要將膽固醇控制在標準值,藥物治療是具最佳療效的方式,臨床觀察發現,有 37.9% 的患者可順利獲得控制。除了基本藥物外,飲食、適量運動和服用紅麴、魚油、薑黃等保健食品僅能作為輔助,切記不能以此以為主要治療方式。

高血脂患者注意天氣變化,穩定服藥遠離中風

藥物治療其實是長遠的事,主要目的是預防日後發生心血管急重症的可能性,黃群耀提到,要避免膽固醇數值波動幅度過大,維持在平穩數字,一定要持續服藥治療並養成良好健康習慣。吳承學提醒,春節長假即將來臨,呼籲民眾一定要檢查藥物是否足夠,才不會面臨放假卻無藥可用,耽誤病況。

另外,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提醒,近期溫度變化大,春節長假期間也可能會氣溫驟降,曾有研究顯示,氣溫在 15℃~32℃之間,每降低 1℃,50 歲以上熟齡族發生心肌梗塞風險增加至 1.1%;15℃以下,風險會增加至近 2 成;即便小於 50 歲,風險也會增加至 0.4%,千萬別忽略這小小的數字,很可能就是自己中標。

因此,在氣溫變化莫測的農曆年,無論是年輕或熟齡族,務必觀察身體狀況,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警訊時趕緊就醫。平時也要持續服藥,避免慢性病變急重症。過年假期將來臨,也務必檢視慢性病藥物庫存量,才不會領不到藥物而焦慮,做好準備才能安心過好年。

吳承學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

延伸閱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漸凍症傻傻分不清!醫解析兩者 3 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