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只吃多、喝多、尿多!牙醫揭「舌頭牙齦」也能揪出血糖問題

據國建署調查,台灣 18 歲以上國人糖尿病普及率高達 11.1%,其中第二型糖尿病佔比達九成以上,更不乏年輕化的糖尿病族群,而牙醫也提醒,從口腔的狀態也可以看出「糖尿病徵兆」,務必要提高警覺!

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秘科主治醫師 邱詮泰指出,糖尿病初期症狀通常並不明顯,但仍有跡可循,當體內血糖過高時,最常見的症狀便是吃多、喝多、排尿多卻體重減輕。

而肥胖、具有家族史以及有妊娠糖尿病者都是好發族群,但若是輕忽症狀,血糖沒有得到妥善控制,則容易產生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發生心肌梗塞及中風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

高血糖也會影響口腔健康

然而除了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減輕的症狀之外,從身體的口腔健康程度也可以看出糖尿病的徵兆,特別是牙齦發炎、罹患牙周病者,血糖數值也比較差。

國外也有研究指出,糖尿病代表身體一直處在「高血糖」的狀態,而過多的糖分會造成身體較多血管的地方,更容易形成發炎狀態,像是牙齦。

荷蘭(尼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在2017年的研究,發現嚴重牙齦發炎、牙周病的人,有18.1%在檢查之後確診糖尿病;但輕度、中度的患者只有9.9%跟8.5%;糖化也色素也比一般人還要高。

從舌頭和牙齦看糖尿病徵兆

美國執業牙醫師 Dr. Vivian Roknian 也拍影片提醒,糖尿病從口腔的跡象也可以明顯看出三種徵兆。

第一,病人張開嘴巴會看到舌頭上面全都是裂紋。
第二,病人隨時隨地都會感覺到口渴,就算已經有補充水分,還是會一直想喝水。
第三,病人的牙齦會看起來紅腫發炎的現象,如果去觸碰牙齦甚至還會開始流血 。

牙醫已建議,如果有以上三種情形,可以先自行量測一下血糖看看是不是過高,或者到醫院檢查檢查一下糖化血色素是不是在正常值,確保血糖數值是否有罹患糖尿病的可能,並提早進行因應。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