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實試驗研究結果!高端與mRNA疫苗保護力接近 

高端疫苗效力一直備受外界質疑,疾管署公布一篇最新刊登在國際 CDC 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的研究,以台灣疫情期間大量接種真實世界數據顯示,mRNA 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不管是接種 BNT 疫苗還是打高端,保護力都破 9 成以上。

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關鍵

台灣在 111 年首度爆發 Omicron 大規模社區流行之後,疾管署 2300 餘萬人、6,000 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我國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比較。該研究結果在一月底以提早露出方式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數據顯示接種 COVID-19 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新冠中重症與死亡的關鍵。

研究結果顯示,接種 3 劑疫苗對於新冠住院的保護效力,BNT 疫苗是 95.8%、高端疫苗是 91.0%、莫德納是 81.8%、AZ 是 65.7%,代表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預防新冠住院具相似保護效益。

接種兩劑AZ疫苗者應再補接種次世代疫苗

上述真實世界分析結果除可證實接種3劑疫苗之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較未接種、或僅接種1、2劑者為高之外,也發現 mRNA( BNT 與莫德納)及蛋白質次單元(高端)之保護效益逾 8 成,其中 BNT 與高端疫苗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 9 成以上,且相較於腺病毒載體(AZ)疫苗更具保護效益且持續時間較長。

該研究也以長期追蹤研究方式分析,顯示接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作為基礎劑者,其中重症發生率為所有疫苗中最低,研究結果顯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力與 mRNA 疫苗「相近」,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 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並證實 mRNA 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 Omicron 中重症與死亡具相似保護效益。

疾管署指出,這項研究除完整說明 COVID-19 疫苗組合保護效益,並以年齡分組方式,分析不同年齡層之保護效益供其他國家與研究人員參考,以供後續疫苗政策推廣參考。研究亦建議,若接種前 2 劑為 AZ 疫苗者,應補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以得到更佳的保護力與維護自身健康。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整理包/高端疫苗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COVID-19/高端疫苗通過 ACIP!納入公費施打、開放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