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麻疹疫情升溫!醫提醒:出國旅遊 2 類人要小心

20240202_全球麻疹疫情升溫!醫提醒:出國旅遊-2-類人要小心

近期全球麻疹疫情升溫,歐洲確診案例更是暴增 45 倍,接下來適逢春節連假,安排出國旅遊者務必小心。兒童感染科醫師提醒,麻疹傳染力強,2 類人可能有感染風險,但台灣積極推廣 MMR 疫苗,感染後多為輕症。

台灣流行的傳染疾病,目前以流感、新冠肺炎等為主,但不可忽略目前國際上正流行著「麻疹」。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它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由飛沫傳染,易藉由旅遊、探親、經商等國際交流傳播。基本上透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疫苗)可有效預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麻疹疫情升溫,醫分析台灣流行可能性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歐洲區 2023 年的麻疹疫情十分嚴峻,該區全年累計報告至少 4 萬 2605 例病例,相較於前年 937 例增加 45 倍,並一路從西亞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國,10 月開始逐漸擴散至東歐亞塞拜然、羅馬尼亞等地區。

疾管署補充,英國也於去年 12 月起出現部分地區病例數驟升情形,也於近期警告疫情將會擴大蔓延。不僅如此,美國亦有部分地區傳出報告病例,而鄰近台灣的西太平洋區,包含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於去年下半年起疫情持續升高,東南亞區則有印度、印尼等國疫情持續。

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指出,國內新生兒滿 12 個月與滿 5 歲至進入小學前,需接種 2 劑 MMR 疫苗,接種率也高,因此台灣的兒童基本上都有受到保護,目前從 2022 年 9 月起便沒有本土確診案例。而他國可能比較沒有廣泛推行疫苗政策,才會造成大規模傳播。

2 族群小心出國時感染,但接種疫苗多輕症

目前台灣的麻疹案例多以境外移入為主,但邱政洵仍提醒,現在多個國家疫情嚴峻,下列 2 個族群有較大的風險:

  • 未滿 1 歲且未完成 MMR 疫苗接種的嬰幼兒:若缺乏抗體保護,可能併發中耳炎、肺炎與腦膜炎,其致死率在嬰兒或免疫缺損兒童可高達 5~10%。
  • 18 歲後抗體逐漸下降的族群:部分成人及長輩體內的抗體,可能會隨著時間慢慢下降,就有感染風險,但感染後多為輕症,較不容易發展成重症。

邱政洵提到,若感染麻疹,會先出現如高燒、咳嗽、鼻炎等呼吸道症狀,眼睛也會出現結膜炎,程度會比一般感冒還嚴重,接下來慢慢出現紅疹。疾管署補充,自感染至出疹約 7 至 18 天,且其後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

18 歲後需要補打疫苗嗎?醫這樣看

若體內缺少了抗體,容易發展為較嚴重的重症,可能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膜炎,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兒少族群有疫苗維持保護力,但成年後是否需要補打疫苗?邱政洵表示,只有較高機率會暴露在病菌感染中的醫護人員需要施打即可。

鄰近春節假期,民眾可能會規劃至他國旅遊,若要帶著孩子前往流行地區觀光,務必確保已接種過 MMR 疫苗,至於未滿 1 歲、未完成 MMR 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則盡量避免出國。

疾管署提醒,出國期間應留意手部衛生,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並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行為。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如有就醫需求,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就醫時應全程佩戴口罩。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

延伸閱讀
台灣真實試驗研究結果!高端與mRNA疫苗保護力接近 
兒童外出注意跌倒撞到頭!兒科醫:4 跡象觀察有無腦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