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醫生惹毛的九大金句!


現在是網路時代,很多民眾會透過網頁查詢自身的病狀,自行診斷。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主任David L. Katz醫學博士說:「資訊不是知識或理解,而是要求客觀性,平衡性,高度解釋的觀點。」但有些民眾,自認為對疾病的了解程度,等於在網路上面獲取的資訊,讓醫生除了治病外,還要應付這些「奧妙」的言論,而不堪其擾。

美國媒體《赫芬頓郵報》彙整了九大容易把醫生惹毛的金句如下:
一、我google過了:因為錯誤的醫療訊息,讓醫生須要指出錯誤處及導正教育病人的正確觀念,使得時間已經少得可憐的醫生,因要多耗精力、費盡唇舌解釋錯誤資訊,而失去愛情~

二、我拒絕給孩子接種疫苗:由於網路謠言的散佈,使拒絕接種疫苗的趨勢升高。但這方面的科學研究已經非常清楚,因為疫苗的預防功效,讓人們忘了過去疫苗還未問世前,各地被疾病威脅的困境。如:導致兒童嚴重疾病,甚或死亡的麻疹,已經因為接種疫苗的成功,使這些兒童成為健康的受害者!

三、給我抗生素:很多急性感染的病人,就醫時希望立即得到抗生素處方,但病毒感染,通常病人可靠自體免疫功能抵抗。而濫用抗生素已經變成一個社會問題,這群人提升了病毒的抗藥性,讓未來的人類,有天可能會沒有抗生素可用!

四、我少吃、多運動,但沒瘦:因為吃錯食物和錯誤的運動方式,造成消耗熱量的品質和努力程度不成正比,讓你減錯肥~

五、有什麼特效藥嗎?:如果有的話,醫生為什麼不開給你呢?很可惜,世上就是沒有這種藥!

六、我只吃低脂食物: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減重者恐懼脂肪,因為科學研究證明『會讓你肥胖或導致心臟病的是反式脂肪。』

七、我沒時間看醫生:懶得看病或在假期前才看病的患者;若生病都不安排時間做詳細診斷,那或許可以期待你生的病自然痊癒。

八、我運動,所以我可以繼續抽菸:若世界衛生組織沒有公布,有三成的癌症主因都和抽菸有關,醫生也不用花費時間說服你戒菸!

九、碳水化合物都是壞東西:就算是減重病患,身體養份來源也不會從碳水化合物,改變成其他東西!

記得!當你下次面對醫生,要脫口而出以上這九句話時,多花幾分鐘想想前因後果;保持醫生良好的心情,提升診療品質,也是幫助自己早日康復的其中一個辦法。

黃聖筑、許嘉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