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憋尿、不愛喝水請小心!2 男性族群泌尿道感染發生率比女性高

一般來說,憋尿、不愛攝取水分等習慣會引起泌尿道感染,通常女性發生率會高於男性。但醫師提醒,男性中有 2 個年齡層的族群,感染率反而高於女性,需要特別注意,以免遭細菌侵門踏戶。

細菌不只會感染呼吸道,它有許多不同的感染途徑及原因,而泌尿道是人體被細菌感染最常見的途徑之一,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指出,一般而言,女性的尿道長度較男性短,且尿道口與肛門靠近,因此從性別觀察,她們發生細菌性膀胱炎的機會也比男性高許多。

這 2 男性族群泌尿道感染率較高

「在泌尿科門診求診的女性病人就有半數以上是泌尿道感染。」王世鋒提醒,女性常因水分攝取不足、憋尿、外陰部清潔不足(如生理期、性生活)等因素導致泌尿道感染,但基本上只要給予適當藥物,配合多補充水分及注意清潔即可痊癒。

至於男性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一般比女性低,但王世鋒表示,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是,「幼兒及老年男性發生率則比女性高。」他們發生泌尿道感染,較常見的原因為先天性疾病,像是膀胱輸尿管逆流、腎盂輸尿管狹窄等,但更多人是因包皮過長,導致無法翻開清潔而導致細菌感染。

王世鋒補充,長輩還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如果加上憋尿、未注意清潔、水分補充不足,後續恐將發生嚴重併發症。除了常見的膀胱炎,細菌也可能順著泌尿生殖道,蔓延到鄰近的攝護腺及副睪丸,造成急性攝護腺炎或副睪丸炎,輕則出現排尿困難、灼熱疼痛、腹痛、陰囊腫脹,重則細菌進入血液循環,演變成菌血症,甚至敗血症。

醫:揪出元兇細菌、對症下藥最重要

泌尿道感染如何治療?王世鋒說明,一般來說,泌尿道感染初期症狀可能較輕微,可透過多喝水、多解尿,利用大量尿液將已經進入膀胱的細菌沖出體外。因此對於一些輕微的感染,人體可以自行痊癒。

倘若症狀仍持續,醫師可以安排尿液檢驗,判斷是否持續感染,還可以安排尿液細菌培養,得知感染哪種細菌,以及是否有抗藥性,協助醫師選擇適合的抗生素,了解此菌的感染途徑和如何預防。但王世鋒提到,有時泌尿道感染相當頑固,換了好幾種抗生素依然時常復發難以根治,此時應該做一些檢查來找出導致感染的原因。

舉例來說,男性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感染,由於排尿障礙導致殘尿過多,增加感染風險,此時就必須使用藥物或手術來治療。照 X 光可以判斷是否有泌尿道結石,過多或過大的結石常常藏汙納垢,即使用再強的抗生素也難以消滅躲在縫隙中的細菌,此時就要以手術方式將石頭清理乾淨。

王世鋒提醒,若還是無法找出原因,可安排靜脈腎盂攝影術或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是否有腎水腫、輸尿管狹窄、尿液逆流、泌尿道腫瘤等其他可能直接或間接造成感染的疾病。此外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也會影響治療效果,糖尿病便會導致免疫力低下,因此血糖的控制也是非常重要。

王世鋒強調,民眾要注意多補充水分,切勿憋尿,並注意清潔,才能避免泌尿道感染的發生,也要記得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預防再次發作。他補充,如果有排尿症狀,也應該找醫師做專業諮詢及治療,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補品,以免因一時的方便卻賠上自己一輩子的健康。

王世鋒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