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失智症還是老年憂鬱? 精神科醫師提「老年憂鬱」5 大特徵

每逢年節前後,門診常會出現假性失智潮,都是返鄉遊子帶著父母前來就醫。精神科醫師指出,「老年憂鬱」又稱為「假性失智症」,因為兩者症狀有相似處,因此常被搞錯。建議家人應帶長輩積極就醫,幫助家中長輩擺脫老年憂鬱的同時,也讓家屬放心。

一名中年男子帶著他 70 多歲的媽媽到醫院就診,提到媽媽的記憶力明顯大不如前,全家人都很擔心是不是得了失智症,所以著急的尋求醫師確認。

男子提到母親近來對於參加活動失去興趣、食慾減少,晚上睡眠也變得不好。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建議先做詳細的檢查,包括大腦電腦斷層掃描、抽血,還有由心理師進行記憶測試,再下診斷。結果顯示大腦並無明顯出血或血管問題。

「不用太擔心,你媽媽的情況,看起來像是『假性失智』。」張俊鴻給出初步結果,並安排進一步的治療,例如開了一些新型藥物。2 星期後,患者與家屬再次來訪,他注意到男子放鬆很多眼神,不再如初見般焦急,表示母親不但這幾天睡得比較好,情緒也穩定了很多。

「老年憂鬱」常出現造成類似失智的症狀

張俊鴻指出,有時候「老年憂鬱」也會造成類似失智的症狀,但這並非真正的失智症,藉由耐心、適當的支持和治療,便能有所改善。張俊鴻也提到,每逢年節前後,門診常會出現假性失智潮,都是難得回鄉的遊子帶著父母來就醫。

什麼是「假性失智」呢?其實就是所謂的「老年憂鬱」,跟一般年輕人的憂鬱不太一樣。「假性失智症」包含 5 大特色:

  1. 不注重個人儀容與服裝:患者可能不再關心個人的儀容和服裝,衣著開始出現不整齊或顏色黯淡。
  2. 誇大認知功能缺損:患者可能會過分強調自己的記憶力或認知能力下降,但這種表現可能與客觀測試結果不符。
  3. 在認知測驗中直接放棄:「不知道」可能成為患者常見的回答,即使在能回答的情況下也選擇放棄。
  4. 過度專注於身體不適:患者可能會過分關注自身的健康問題,經常擔心生病並頻繁要求進行醫學檢查。
  5. 功能喪失無明顯醫學原因:表現出的認知或功能喪失,在醫學檢查中往往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照片檔 ID:1129543203
照片檔 ID:1129543203

3 個假性失智症常見治療重點

相比之下,真正的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其典型表現是緩發漸進的,患者可能會穿著不適切,但多會努力掩飾自己的認知缺陷,且在進行認知功能測驗時,他們通常會配合,甚至努力嘗試,儘管測試結果可能不佳。另外,他們可能間斷地抱怨身體不適,但很快就會忘記,甚至出現失語、失用或認識不能的情況。

針對假性失智症,張俊鴻提出 3 個常見治療重點,分別是:

  • 心理治療
  • 血清素藥物
  • 經顱磁刺激(TMS)

在治療假性失智症時,結合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和創新的腦部刺激技術,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幫助患者擺脫老年憂鬱的同時,也讓家屬得以放心。

張俊鴻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