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三月初恐再創高峰!羅一鈞:春節回暖人潮湧現「病毒更活躍」

春節連假結束後首場疫情記者會,疫情還在升溫!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春節急診病例雖然上升,但整體個案數比往年緩和,預估隨著開學和燈會活動會疫情會再升溫,流感和新冠的個案可能超越春節。

羅一鈞指出,流感跟新冠都會往上升,目前預估兩個疫情將在二月底或三月初達到新一波高峰, 單週類流感會達到11到13萬人次,而新冠肺炎單日會上看1.2萬人的救診數, 比起過年前來有略高的趨勢。

「目前預估病毒的威力都還沒有減弱,而且新冠病毒JN.1的占比持續在上升 ,流感則以A流為主。」羅一鈞說,回暖回暖加上人潮聚集情形熱絡,國內外旅遊也比疫情三年更加復甦,也促進呼吸道疾病的活躍。

流感死亡個案30歲女

此外流感死亡個案中,較年輕的是一位中部30多歲的女性,本身沒有慢性病史,也沒有接種當季流感疫苗,是在二月上旬出現發燒、肌肉酸痛, 但因過年期間並無就醫,症狀持續為緩解,兩天就送進急診室

在醫院經流感快篩是確認感染A型流感 ,並開立了這個口服的抗病毒藥物,晚上出現意識改變跟嘔吐等症狀,且發炎指數上升、肝腎功能異常的情形,另外胸部X光也顯示雙側的肺炎後來就收治住院。

隨後給予這個注射型的抗病毒藥物,不過在這個住院過程中的意識狀態一直沒有改善,腦部影像學檢查發現是有嚴重的腦水腫情形,不幸在二月中旬,也就是發病的第五天不幸的過世,死因是流感重症並發腦病變以及多重器官衰竭。

新冠肺炎死亡個案40多歲女

新冠肺炎死亡個案中,較年輕的個案是北部的40幾歲的女性,本身有高血壓跟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史,從來沒有接種過新冠肺炎。曾在1月中旬開始有發燒、咳嗽、食慾不振等症狀。

後續前往醫院就醫檢驗COVID-19發現是陽性,另外胸部的X光顯示是有雙側的肺炎,收治住院之後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但可能受潛在疾病的影響,腎功能急速的惡化,並合併呼吸衰竭跟急性的心臟衰竭。

最後該名個案在2月上旬死亡,從住院過程到死亡約3個禮拜,主要的死因是新冠病毒感染,併發肺炎跟急性的呼吸衰竭,疾管署也呼籲建議儘速的接種最新的新冠肺炎XBB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