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護理人力荒!中國附醫開發「AI輔助護理師」減輕工作負擔

近幾年護理人力大缺工,如何解決人力荒成為各家醫院亟待解決的課題,各醫院祭出各種手段留住人才,提高薪資福利之外,更將AI導入醫療工作,減輕醫護人員的壓力。中國醫藥大學附醫院應用Google MedLM技術打造「AI輔助護理師」,改善護理人員工作負擔與效率。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中醫大附醫致力於智慧醫療創新,近來成果斐然,獲得國際廣泛認可,包括被《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評為2023年世界最佳醫院和2024年世界最佳智慧醫療醫院。此外,還獲得台灣首個HIMSS EMRAM第7級再認證、INFRAM 第7級和AMAM第6級認證,顯示其在醫療資訊管理和分析應用的卓越表現。

周德陽進一步指出,在智慧醫院的發展上,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不斷追求更好。近來醫院更與Google合作利用Google Cloud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打造「AI輔助護理師」,可同時分析醫療影像、病歷紀錄和基因數據,作為協助醫護人員診斷治療參考,縮短診療時間,提供病人最好的服務品質。

AI輔助護理師讓工作更高效

中醫大附醫AI中心副主任王韋竣指出,Google Cloud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以MedLM模型為基礎,開發輔助診斷、治療建議、衛生教育和醫學研究等應用。他以護理師日常工作為例,護理師需要到病床幫病人打開紗布、評估傷口狀況,期間雙手幾乎沒空,得等到坐到電腦前才可以輸入護理紀錄。

王韋竣表示,以後護理師可使用「AI輔助護理師」,在照護臥床或行動不便的壓瘡病人時,先拍照上傳傷口圖片,讓AI針對圖片進行初步評估與傷口描述,提醒照護注意事項與建議,提高工作效率,確保紀錄完整。另外,護理師可利用此工具記錄疼痛病人表情與口述的症狀,生成疼痛評估與描述的文字記錄,提高照護質量,發展成熟時,輔助醫師作為調整藥物參考,讓護理工作更高效。

除了拍照外,未來AI還可以結合語音紀錄,把病人跟護理師的對答轉化紀錄,或是評估臉部表情評估疼痛程度。王韋竣表示,未來這項技術還可應用於飲食控制,護理師分析病人食物照片,估算熱量等資訊,提供適當衛教建議。

中醫大附醫「AI 輔助護理師(AI-assisted Nurse)」,自動生成內容以縮短紀錄作業時間

導入AI後 掌握護理高品質與安全性

目前此系統仍在測試階段,尚未實際應用於臨床,王韋竣表示,未來「AI輔助護理師」可以提供以下效益:

1.分析圖片生成初步評估與補充敘述:系統可以分析病人或傷口的圖片以生成初步評估,並提供護理師更全面的描述,使得紀錄更加完整,以協助評估與建議。

2.完善過去因人員負荷而未完成的詳細記錄:對於因人員負荷而未能詳細記錄的案例,系統可以自動填補相關資訊,確保護理紀錄的完整性和準確性。

3.自動生成內容以縮短紀錄作業時間:系統能夠根據圖片自動生成護理紀錄,減少護理師手動輸入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並釋放更多時間用於直接照顧病人。另外結合語音辨識技術,系統可以準確地捕捉病人或護理師口述的症狀和描述,進一步完善護理紀錄,並確保不會錯過任何重要訊息。

4.提高溝通和協作效率:圖文紀錄讓護理師更容易理解病人狀況,並讓交班更加清楚與確實,促進團隊間的溝通,確保病人的護理方案得到一致和全面的實施。

5.提供即時反饋和建議:基於圖片和語音輸入,系統可以提供即時的輔助建議,協助護理師更好地理解病人狀況,並做出適切的處理和決策。

6.提高護理品質和安全性:通過提供更全面、準確的護理紀錄,系統可以幫助護理師更好地監測病人狀況,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從而提高護理品質和安全性。

文/邱玉珍、圖/黃懷賢

諮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中醫大附醫AI中心副主任王韋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