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火飄惡臭!醫提醒:氣喘、過敏患者需小心,2 時間點空污也嚴重

日前新北市深坑區一座地下室倉庫發生火警,惡臭影響了雙北部分行政區的空氣品質。過敏風濕免疫科醫師提醒,無論是否火警發生,空氣污染都容易引起氣喘發作與眼鼻過敏,尤其最近有 2 個時間點,患者需特別注意保護自己。

新北市深坑區 20 日晚間的一家鋰電池工廠突然發生火警,約經過 4 個多小時後才暫時撲滅。不過直至昨天深夜,地下室仍濃煙密布、飄出惡臭,影響了下風處的新北市新店區與台北市文山區的空氣品質,後續新北市永和區、台北市中山區也都聞得到味道。

不只火災!醫提醒 2 時間點過敏、氣喘也易發作

新北消防局調查,該地下室平時放置紙箱、紙張及雜物,一至三樓則囤放藍牙耳機、行車記錄器與燈具等電子產品及鋰電池。由於鋰電池熄滅後,經化學反應仍會復燃,火勢並不易撲滅,再加上不斷燃燒,使空氣中瀰漫著濃烈塑膠味,急便在辦公大樓內也可能聞到刺鼻臭味。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指出,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警覺,往往在火災後,有明顯異味與不適才提升。但事實上,「早晚溫差變大,或者之後即將來臨的梅雨季,其實都會影響空氣品質,讓過敏與氣喘容易發作,不可不慎。」

再者,空氣中的微粒,對於人體來說相當於一種污染物,歐良修說明,這些物質容易造成氣管局部發炎,或刺激鼻子與眼睛。過去曾有研究統計,氣喘患者中高達 7、8 成會伴隨鼻過敏與發炎,甚至鼻子有症狀的患者中,也有 4 成連帶影響眼睛過敏,因為會感到搔癢,就會去揉,都是環環相扣的。

氣喘過敏患者從 4 方面著手加強日常保養

歐良修建議,如果是因火災而造成空氣品質不佳,建議居住在起火點附近的民眾關好門窗,外出配戴 N95 口罩效果更好,否則平常出門戴一般外科口罩即可。另外,假如氣喘、過敏患者,只要一碰到空氣污染就發作,其實代表日常控制與保養需加強,可從以下方面著手,包括:

  1. 外出前先檢測空氣品質指標,包括系懸浮微粒 PM2.5、臭氧 O3 等,別只是靠自身感覺。
  2. 平時生活固定服用、使用保養藥物,外出則需攜帶急救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
  3. 若在外逗留較久,身上已沾染異味,回家記得快速將衣服換掉並清洗及洗澡。
  4. 雖然口罩已解封,但溫差大時仍需配戴,至少出門後先戴 20 至 30 分鐘,等適應了溫度後再撤掉。

歐良修提醒,雖然空氣污染會使氣喘與過敏發生率上升,但只要日常保養做得好仍可避免突如其來的危機。因此,火災發生後,患者也應回過頭檢視自身保養是否足夠,若只要一點刺激,氣管狀況就不穩定,代表控制得不夠好,從 4 個方面著手加強,才能有效減少過敏氣喘的發作。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

延伸閱讀
深坑工廠火災惡臭飄不散,恐含 6 毒氣傷身!顏宗海提醒「護肺做足4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