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疾病別輕忽!主動脈狹窄年紀越大越嚴重 瓣膜置換及早救命

主動脈狹窄是一種退化性疾病,看似無症狀實則致死率高!初期可能無症狀,但主動脈瓣開口會隨年紀逐漸縮小,症狀加重,可能產生心絞痛、昏厥甚至猝死,不可輕忽。特別是家中長者如有相關症狀應積極就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

主動脈瓣是主動脈與心室之間的門,主動脈瓣因結構導致無法完全敞開時,會造成心臟血流無法順暢流動,滯留在心臟裡,就會對心臟造成額外的壓力,也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

隨著自然老化與鈣化,瓣膜功能在 70 至 80 歲左右會出現一定程度的退化,若因此出現瓣膜狹窄、無法正常打開,讓足夠的血液通過,此時就會影響身體各個器官的運作,導致昏倒、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照片檔 ID:909850922

主動脈瓣狹窄嚴重恐致命

一名七旬婦人常常胸口悶痛、呼吸易喘,原以為只是因為年紀大了氣衰體弱,醫師診斷後才發現是「主動脈瓣狹窄」,同時心臟血管也有堵塞,而且症狀嚴重,判斷她只有 3 至 5 年的存活率。

由於高齡長者擔心體力差、恢復慢,普遍排斥侵入性手術,也因此婦人在和醫師討論並克服恐懼後,婦人選擇在目前體力好的階段動手術置換主動脈。

其實婦人在年輕時就檢查出血管鈣化,但因當時沒有不適感,所以一直沒有積極處理,直到退休後到學校當志工,每當情緒緊張時就會心揪、胸悶、呼吸喘,才決定就醫檢查。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如豐表示,婦人的主動脈瓣狹窄症狀嚴重,雖然年紀有點大,不過因體能狀況尚佳,所以建議她及早手術處理。疫情期間與醫療團隊多次討論後,終於鼓起勇氣決定動刀處理。

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的 2 種選擇

主動脈狹窄問題的患者目前有「外科手術」與「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2 種選擇。「外科手術」就長期結果來說是比較穩定的,且可以一次處理多種心臟疾病,所以會建議年紀較輕的病人使用,如果術後 10 年、20 年再出現瓣膜退化,再做經導管瓣膜手術會比較好。而二次心臟手術,或具有高齡等其他風險因子的患者,則傾向選用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賴韋良表示,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過程需要讓心臟暫時停止跳動,改由機器體外循環維持全身血流暢通,由醫療團隊修剪原本的心臟瓣膜、放上新瓣膜再重新啟動心臟血流,帶動血液循環,手術過程難度高且複雜。團隊經 6 小時馬拉松手術後,成功置換人工瓣膜,並在加護病房密集觀察適應度,5 天後確認婦人身體安全無虞,才轉回普通病房。

賴韋良也提及,婦人在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前,心導管檢查也發現她有血管堵塞問題,因此術中同步為她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一次改善 2 項心臟問題。術後婦人也反映心絞痛症狀不再,呼吸順暢許多,感覺重獲新生,可以重拾參加學校的志工活動,也能自在參加社區運動聚會。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如豐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賴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