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催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兩劑差在哪?需要相隔多久?

肺炎鏈球菌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甚至經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部,對於長者來說不得不防!政府從去年起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疾管署呼籲:「擴大提供 65 歲以上民眾兩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希望符合資格的民眾儘早完成接種。」

為了降低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死亡,自去年 10 月起分三階段,擴大提供 65 歲以上民眾兩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包括 1 劑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PCV13 )及 1 劑 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PPV23 )。

  • PCV13:結合型疫苗,含 13 種血清型,可產生抗體與激發免疫記憶,保護力較強
  • PPV23:多醣體疫苗,含 23 種血清型,可產生抗體與提供更多種菌株血清型防護

接種2劑疫苗才可獲得完整保護,使保護效益最大化,但兩劑疫苗接種間隔至少 1 年,但如果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高風險對象」,則建議間隔至少 8 週即可。

此外,並自今年 1 月 9 日起,提供 55-64 歲原住民公費接種 1 劑 PPV23 ,以增強免疫保護力。疾管署表示,目前 65 歲以上民眾符合接種資格人數計 464.8 萬人,已完整接種 PCV13/15 及 PPV23 兩劑疫苗者計 57.7 萬人,接種率約 12.4 %。

尚未完整接種者中,目前有 6 千餘人為高風險對象,包含脾臟功能缺損、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腦脊髓液滲漏及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及器官移植者,且已接種 PCV13 並間隔滿 8 週,但尚未接種 PPV23。

疾管署再次提醒,高風險對象為受肺炎鏈球菌侵襲後,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族群,請儘速接種 PPV23以達完整保護。另55-64歲原住民亦有約7.6萬人符合PPV23接種資格,請尚未接種者踴躍接種。

近期仍有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苗在施打,同時接種是否有疑慮?疾管署回應:「 PCV13 及 PPV23 都是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於不同部位同時接種。」

疾管署呼籲,預防肺炎鏈球菌侵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請符合接種資格者備妥健保卡,原住民請記得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前往接種,減少疾病威脅。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一表看懂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大醫師教民眾選13價還是23價
流感疫苗告急!2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看年紀」施打也能抗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