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常走丟!3撇步預防親人走失

「在這裡等我,不要亂跑哦!」即使上一秒說完,下一秒親人還是跑得不見蹤影。而這也並非親人故意胡鬧,而是失智症使他們記憶力衰退,記不住這樣簡單的請託。家中有失智親人就要更加留意走失風險,就怕他們哪天走失便再也沒回家。

  • 居家把關:門上加裝風鈴或感應式門鈴,透過通知音效及時發現失智者有外出。
  • 告知鄰里:讓周遭鄰里街坊及商家了解自家有失智親人,並告知疾病現況,讓他們若在外遇到走失的失智者時,得以協助告知家人通報位置,避免親人走失。
  • 增加識別:增加識別失智者的機會,如在失智者身上掛名牌、布條,向台灣失智者協會與老盟申請緊急連絡卡、愛心手鍊等防走失措施。

也可養成每日替失智長輩拍照的習慣,萬一不幸走失,至少可以透過每日留存的照片紀錄得知走失時的穿著,長相也不會因照片久遠失真,方便大家協尋時更快速找回親人。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從20歲開始!讓大腦凍齡2關鍵
香菜是最強抗失智蔬菜!4種蔬菜排毒又護腦
失智可用中醫改善!日常保養按這4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