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從20歲開始!讓大腦凍齡2關鍵

失智對年輕人聽起來好像很遠,似乎是好幾十年後要煩惱的事,但其實失智離所有人都很近。預防失智要從20幾歲就養成好習慣,才能讓大腦「凍齡」,避免迅速退化、認知功能變差。

讓大腦凍齡2關鍵

許多研究顯示年輕、中年時的生活型態會影響未來的大腦健康,不愛運動的人到年老時,大腦的體積比較小、認知功能較差,腦部結構健康也下滑。

而60歲之後,人類以每年0.5%速率萎縮,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如知覺動作、注意力、學習與記憶、反應力、計畫力等)。若腦部持續萎縮、嚴重退化有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及憂鬱症的風險,甚至會惡化成為失智症,目前80歲以上每5位就有1位失智,而要讓大腦凍齡,吃動睡都要顧好!

  • 吃得對
    良好的飲食可以延緩大腦老化(包含萎縮、變小、不健康),對於情緒也有正向幫助。良好的飲食包括含較多蔬果、未精製全榖、豆類及其製品等;較少甜飲、甜食、油炸食物、加工紅肉等。含較多對大腦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可刺激腦部神經活化、降低發炎反應。
  • 動得多
    美國波士頓大學2015年研究,針對1271名40歲成年人追蹤調查20年,結果經過腦部MRI和認知測驗後發現,不愛運動的人到60歲時,大腦的體積較小、測驗的結果也較差。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年輕時若養成久坐不動的習慣,會讓大腦的神經活化及血管生成變少、退化得更快,認知功能變差,影響到大腦結構。

文章內容來源:防失智要從25歲就開始!研究:只有2方法可以放慢大腦萎縮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簡單1招就能測出失智!
失智可用中醫改善!日常保養按這4穴道
抗炎防失智!可可六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