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常見的乳房腫塊!常見「纖維腺瘤」良性腫瘤該不該切除?

照片檔 ID:1096015382

女性越來越有防治乳癌的觀念,有時不小心在乳房摸到硬塊時,其實最常見的原因並非乳癌,而是纖維腺瘤,纖維腺瘤增大的速度因人而異,通常長大到 2-3 公分就會停止,乳房外科醫師提醒:「乳房纖維腺瘤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很低,但需要定期追蹤,必要事會考慮進行切片及手術。」

為什麼有纖維腺瘤?荷爾蒙雌激素作用恐是主因

「纖維腺瘤」是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於15-35歲的年輕女性,根據過往流行學報告統計, 8﹪ 婦女有纖維腺瘤,有些纖維腺瘤可能太小未必摸得出來。大千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以涵表示:「雖然目前發生的原因不明,但根據研究顯示,乳房纖維腺瘤是『荷爾蒙雌激素作用』較活躍,造成乳腺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增生而形成。」

一般來說,乳房纖維腺瘤又可分為三型:

  • 一般纖維腺瘤: 好發於 15-50 歲,腫瘤長大至 2~3 公分常停止長大。
  • 幼年型纖維腺瘤: 佔纖維腺瘤的 0.5﹪-2﹪,發生於青春期生長迅速,常可長至 20 公分。
  • 巨大纖維腺瘤:發生於成年女性,能大於 5 公分,偶見於懷孕期間或授乳期間。 

大多數纖維腺瘤是單一腫瘤,少部分 10% -15% 為多發性,臨床追蹤顯示,大部分腫瘤會持續存在或增加大小,少部分有機會消失。

乳房纖維腺瘤如何跟惡性腫瘤做區別?

那該如何與惡性腫瘤做區分?陳以涵解釋:「乳房纖維腺瘤是指乳房出現界線分明、表面平滑的圓形腫塊,容易推動、大多數不會有疼痛的症狀。」相較於乳癌產生的硬塊則是界限不清楚、表面不平滑、形狀不規則、硬度較硬、較不滑動,乳房纖維腺瘤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很低。

但為了避免有癌變的可能,若有乳房纖維腺瘤還是需要定期追蹤其形狀、大小是否有變化;若有持續長大、疼痛或是外觀受影響時,則建議粗針切片或切除手術來確認組織是否有病變的情形,但過往若要切除纖維腺瘤,往往會因為有 2-4 公分的傷口,讓外觀會有疤痕、局部凹陷的情況,讓病人感到困擾。

不怕手術切除外觀受影響!微創手術傷口小

現行為了避免讓女性乳房外觀受到影響,良性腫瘤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只有 0.3-0.5 公分,更大幅降低疤痕形成、乳房外觀變形的機率,同時減少疼痛感且恢復快,讓年輕女性病人在術後也能恢復自信。

陳以涵進一步解釋:「傳統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是在腫瘤正上方的皮膚劃開約 2-4 公分的傷口,取出腫瘤之後再縫合傷口,因此外觀上容易有疤痕或局部凹陷的情況。現行乳房腫瘤微創手術經由超音波導引定位,利用真空吸引的方式將纖維瘤組織取出,因此傷口僅 0.3-0.5 公分,疼痛感低且恢復快,大幅降低疤痕形成及乳房外觀變形的機會。」

雖然乳房纖維腺瘤形成原因不明,但若能維持荷爾蒙正常運作,仍有助預防乳房纖維腺瘤及各種乳房病變。因此,女性若想照顧好自身乳房,陳以涵醫師建議可以做到以下六點:

  1. 避免食用油炸類、高油脂或加工食物。
  2. 不隨意使用豐胸產品。
  3. 勿攝取過多咖啡因及喝酒。
  4. 多吃蔬菜水果。
  5. 充足睡眠及保持運動。
  6. 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及香味持久的香水

當女性發現乳房上有硬塊時,先別著緊張以為是乳癌,不能單以觸摸來鑑別診斷,近找尋球醫師的協助,包含常用的檢查方法有乳房 X 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一起照顧好乳房的健康。

諮詢專家:大千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以涵

延伸閱讀
20%女性有乳房纖維腺瘤 吃避孕藥會惡化病情或癌變嗎
乳房良性腫瘤一定要開刀嗎?醫師:這三種狀況建議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