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良性腫瘤一定要開刀嗎?醫師:這三種狀況建議切除

國人女性對乳癌重視度提升,越來越多婦女願意接受乳房篩檢檢查,當自覺乳房有任何異狀時,也會自行前往乳房外科門診接受詢問及評估。一旦影像檢查發現乳房長腫瘤,患者經常會詢問醫師:「腫瘤在身體久了會不會變惡性?」「如果是良性腫瘤是不是一定要開刀拿掉?」

靠自我檢查只能找到大於兩公分腫瘤

國健署針對無症狀女性,提供 45-69 歲婦女免費的乳房篩檢攝影多年,之所以乳房攝影如此重要,成大醫院乳房外科羅竹君醫師解釋:「靠自我檢查能摸到的乳房腫瘤其實有限,通常摸得到的腫瘤多數超過 2 公分,位置太深、太小的腫瘤較不易被發現,受乳房影像檢查意外發現的腫瘤不在少數,大多較小顆。」

因此定期乳房影像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正常完整的乳房影像報告會標示 0-6 的分級,當腫瘤被列在 3-5 級時,需要定期追蹤或進一步接受組織化驗,即使切片報告是良性,患者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羅竹君坦言:「組織切片準確率雖然極高,但始終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原因在於擷取的組織並非全貌,腫瘤可能隨著時間而有所病變。」

照片檔 ID:1019862218
不會疼痛的乳房腫瘤就容易掉以輕心而延誤治療

有哪些常見良性乳房腫瘤?

良性的乳房變化也當跟惡性腫瘤一樣,並沒有特別的邊界,一般常見的的良性乳房腫瘤有以下幾種:

  • 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腫瘤,有時女性月經來前,乳房可摸到腫塊,常是兩側性且多發,感覺有硬塊,會有壓痛,有時會感覺有尖銳的疼痛。
  • 纖維腺瘤:好發於 15-35 歲的女性,不會痛也無壓痛感,是硬的、圓的、且可移動的良性腫瘤,通常不會有惡性變化。可藉手術的小切除割除病灶。
  • 葉狀肉瘤:顧名思義腫瘤樣子像葉子的形狀,約占所有乳房腫瘤的 1%,分類上有良性、邊緣型及惡性,好發在40-50歲的女性,和纖維腺瘤在外觀上常容易混淆,需靠病理切片來做正確診斷。若為葉狀瘤,外科手術切除治療為較適當的治療方法。
  • 乳房水瘤:乳腺管道或末段的葉狀囊腔長期受到荷爾蒙刺激,易產生水泡。乳房囊腫一般人的說法又叫水瘤,常見在 30-40 歲女性居多。水瘤的表面光滑較少滑動,超音波是此時最好的鑑別診斷工具,利用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取囊液即可。

開刀與否有有三大重要參考因素

若當判定為良性腫瘤難道一定要開刀嗎?羅竹君說明:「當組織型態屬於癌前病變或具有風險性的良性細胞,或影像判讀和切片結果不一致時,會建議開刀,確定診斷並切除腫瘤。

患者通常會認為是良性未必積極處理,尤其如果是雙側乳房同時發現多顆腫瘤存在時,腫瘤切除手術延伸的乳房變形、傷口留疤議題,反倒讓患者對手術更加卻步。

目前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分為「傳統切除手術」及「微創手術」,傳統切除手術適用任何尺寸的腫瘤,為了順利取出腫瘤,通常腫瘤多大傷口就多大,傷口必須縫合,避免乳房外型凹陷變形。

微創手術則以特製針具,利用真空輔助原理反覆多次抽吸,將腫瘤條狀式切割移除,優勢在傷口極小,大約 0.5 公分,不需進行傷口縫合,術後恢復迅速。只是微創手術比較適合小於 3 公分的腫瘤,才不會有無法縫合的乳房變形凹陷問題。若鄰近多顆腫瘤大小適中,也可以從單一傷口一併處理,是個兼具美觀及診斷的治療方式。

羅竹君指出:「現有的腫瘤切除方式各有利弊,應與醫師討論自己的狀況及需求,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客製化治療方式。」即使不接受手術治療,良性腫瘤還是必須要定期追蹤檢查的,至少每 3 個月至 1 年不等。

諮詢專家:成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羅竹君
參考資料:台中醫院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亞洲人「停經前體脂高」增乳癌風險!從了解危險因子預防乳癌
吃什麼容易得乳癌?可以喝豆漿嗎?飲食3不2要降低乳癌風險!
隆乳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專科醫師給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