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學齡前兒童注意!北市補助 1 族群可免費「視力複檢」

20240304_家有學齡前兒童注意!北市補助-1-族群可免費「視力複檢」,眼科醫強調複檢重要性

當家長收到孩子視力檢查通知單,發現上頭寫著需要複檢與矯正,可能得帶著孩子到眼科回診。不過,孩子初檢當下可能因各種突發狀況而影響檢查結果,因此台北市政府今年起補助「3 至 6 歲視力篩檢疑似異常兒童」免費視力複檢,幫助家長及早確認孩子是否有異常。

每學期初,孩子都會在校進行視力檢查,連幼兒園的學童也不例外,但後續家長可能會收到孩子需要進行視力複檢的通知單。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說明,6 歲以前是兒童視力發展的關鍵期,也是弱、斜視治療的黃金期。因此安排至眼科進行複檢,確認孩子異常的原因所在相當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初檢異常不代表有疾病!複檢才能確認原因

孩子通常是在初檢時視力沒有達到 1.0 才會要求複檢,但當下孩子在做檢查時,可能會因表達不清、亂比而影響最終結果。因此,複檢有一定的重要性,鄭惠川表示,除了協助家長掌握孩子視力狀況及遠視度數,更主要目的為讓視力篩檢疑似異常的兒童,能及早到眼科醫療院所再做更詳細的檢查。

鄭惠川補充,幼兒園大班升小一、小一升小二及小六升七年級的暑假,是兒童發生近視的 3 大高峰期,近視是不可逆的疾病,兒童越小患有近視,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風險就越高。另外,6 歲以前是兒童視力發展的關鍵期,斜、弱視的黃金矯治期就是 3 到 6 歲。目前台北市政府於今年開始補助「3 至 6 歲視力篩檢疑似異常兒童」免費複檢,因此也家長可多運用此機會。

鄭惠川說明,初檢通常是由合約醫療院所前往公、私立幼兒園篩檢,但複檢就得由家長帶孩子前往眼科,由專業醫師檢查及評估,項目包括散瞳前後驗光、裸視視力、最佳矯正視力、裂隙燈及斜弱視檢查,幫助家長了解孩子視力健康情形及近視風險,也藉由每年 1 次的篩檢培養孩子規律接受視力檢查習慣。

醫提 10 大跡象,恐是孩子視力異常

一般來說,「遠視儲備量」(即遠視度數)是對抗近視的重要指標,4 至 6 歲學齡前兒童應有 100 至 200 度的遠視度數,鄭惠川也總結疑似視力不良的症狀,幫助家長可定時觀察子女的狀況,包括:

  • 瞇著眼睛看東西。
  • 常常揉眼睛。
  • 慣於歪頭、仰頭或低頭去看東西。
  • 反覆側視看物體,表現出想要看得更清楚的模樣。
  • 參加遊戲時,行動不靈活、不敏捷。
  • 看書或寫字時,眼睛與紙面的距離太近。
  • 學習進度減慢或退步。
  • 常抱怨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眼睛疲勞、眼痛、頭痛。
  • 眼位外觀異常(如鬥雞眼)。
  • 眼球震顫(眼球不自主的規律性轉動),或黑眼珠內出現反光等現象。

每 10 位就揪出 1 個異常!學齡兒易發生 5 疾病

另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補充,台北市去年度提供了近 6 萬名學齡前兒童健康篩檢,讓滿 3 歲以上未滿 4 歲兒童,可免費進行身體、口腔及聽力篩檢;滿 4 歲以上至未上小學兒童則是身體、口腔及視力篩檢。經統計分析,每 10 個孩子中,可能就有 1 位視力檢查結果疑似異常,視力篩檢異常率為 11.45%。

至於學齡前的兒童好發哪些疾病呢?鄭惠川說明如下:

  1. 近視:眼軸太長導致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方,看遠看不清楚,高度近視易有眼睛的併發症。
  2. 散光:光線進入角膜和水晶體後,水平和垂直的影像並非聚焦在單一點,而是呈現重疊的影像。
  3. 不等視:兩眼的屈光狀態不一致
  4. 斜視:兩眼視軸不平,無法對焦在同一事物,可能會導致弱視。
  5. 弱視:因斜視、不等視、高度近視、遠視、散光,或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導致視線受阻,幼兒常用看得比較清楚的眼睛,少用的眼睛即可能成為弱視(矯正視力低於 0.6)。

家中寶貝篩檢初步發現疑似異常的結果,並不能完全斷定孩子有異常,因此及時複檢能協助家長了解兒童真正的健康狀況,建議家長踴躍讓孩子接受篩檢,早期發現問題,可把握黃金矯正期,讓孩子能擁有最珍貴的健康資產。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

延伸閱讀
做過產前檢查就不用新生兒篩檢?醫曝家長 3 大迷思!錯誤觀念一次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