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顧好腎臟 ? 一次看日常保養 5 大招

腎臟是人體極為重要的器官之一,其功能之一是負責過濾血液,可以形容為人體的濾水器,協助淨化血液、排除廢物。然而,腎臟的濾心和濾網非常微小且脆弱,若身體出現高血壓或高血糖的情況,濾網(微血管)容易遭受損壞或彈性喪失變得脆弱。當濾心逐漸受損,過濾功能也會隨之變差。

日常保腎五大招

一、控制血壓

控制血壓是保護腎臟的關鍵。高血壓患者需依醫囑定時服藥,飲食應減少高鈉食品、增加蔬果攝取,並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以降低血壓。这樣可有效保護腎臟健康。

二、控制血糖

高血糖可能對腎臟的血管和過濾系統造成損傷,影響其正常功能。要掌握良好的血糖控制,建議從飲食著手,限制碳水化合物總攝取,盡量減少「精製糖」的攝入,同時合理控制糖飲和甜食的頻率和總量。

三、少吃加工肉品

加工肉品中的高鈉含量可能導致血壓上升,長期食用會影響腎功能。此外,加工肉品製作過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無機磷酸鹽」,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血磷升高,增加腎臟和心臟疾病的風險。

四、多喝水

建議每日攝取至少「體重 x 30-35 毫升」的水量,充足的水分可促進體內毒素的排泄,同時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避免細菌在泌尿道滯留。

五、不憋尿

長期憋尿可能導致細菌逆流自尿道口而引發泌尿道、膀胱感染,進而影響腎臟引發發炎。長期反覆感染可能造成慢性腎盂腎炎,不僅損害腎臟功能,還可能對心臟功能產生連帶影響。因此務必記得要排尿,不要忽視憋尿對身體的潛在影響。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吃藥怕傷腎?營養師傳授五大保腎絕招 這些情況不吃藥更傷腎!

延伸閱讀
腎臟不好可以吃火鍋嗎?營養師激推安心護腎原則
泡泡尿表示腎臟出問題?這4種狀況產生的泡泡尿不用擔心
胃食道逆流又發作 ? 掌握 3 大要點有效緩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