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入健保!有哪些給付條件?

乳癌至今是女性中需要積極攻克得癌別,在多種類的乳癌當中,「三陰性乳癌」被認定為復發性高、預後相對差,治療藥物相對少,但在今年 2 月 1 日起,針對三陰性乳癌的一款抗體藥物複合體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治療效果相當不錯,可以延長存活期長達一年以上,嘉惠大約 470 位病友。」

三陰性乳癌治療藥物少!非每位病友都適用

三陰性乳癌因為荷爾蒙接受體皆是陰性,所以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治療選擇相對少,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坦言:「在診間跟病友解說治療藥物,一開始化學治療,若化療治療效果不佳,也沒有更多新的治療選擇,面臨治療選擇少的困境。」

乳癌類別當中最棘手就是三陰性乳癌,比例雖然不是很高,但具有容易復發、轉移的特性,石崇良提到:「乳癌在第 1-2 期五年存活率有 95%,到第三期就掉到 80%,第四期只剩 39%,尤其是三陰性乳癌只剩下 15 %,雖然在 109 年開始給付標靶藥物 PARP ,但並不是每個患者都符合特定 BRAC 基因表現可以使用。」

這幾年精準醫療推陳出新,30% 三陰性乳癌患者可採用免疫療法,曾慧恩說:「但免疫療法需要病友的 PDL-1 數值高才建議使用,使用若不符合的話又只剩下化療治療。」如今最新一款 Trop-2 抗體藥物體合體,不需要配合基因檢測,所有的三陰性乳癌患者均適用。

什麼是Trop-2 抗體藥物體合體?

Trop-2 抗體藥物體合體到底是什麼?曾慧恩解釋:「是由抗體與藥物組合而成,能精準的鎖定癌細胞,如同 AI 導彈一般,精準的釋放強效毒殺藥物攻擊帶 Trop-2 蛋白的癌細胞。」此外,藥物有個特殊的「旁觀者效應」,會連同目標周圍的癌細胞一起殲滅。

目前 Trop-2 抗體藥物放在國內第二線的治療,在使用前必須先經過化療。根據國外研究顯示, Trop-2 抗體藥物體合體對轉移性三性乳癌有諸多塗沫性療效,像是腫瘤縮小比例是傳統化療的七倍、疾病進展風險下降、59 %、平均存活期是傳統化療的雙倍,達到 12 個月。

目前健保給付的條件如下:

  • 已接受兩次以上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一次須為治療晚期疾病)
  • 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
  • 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三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石崇良表示:「這款藥物不需要 BRAC 基因檢驗,不論陽性、陰性都是用可以藥物治療,受惠人數約 470 位,使用藥費沒有時間限制,只要有校就可以繼續用,一年財政大概花費 400 萬,能減緩病友經濟上的負擔。」

幫助腫瘤縮小!平均存活延長

曾慧恩補充說明:「不論荷爾蒙檢測是陽性、陰性,治療效果都一樣好,主要是因為大部分三性乳癌表面都有 Trop-2 的膜蛋白。根據臨床經驗,有些患者治療後腫瘤縮小的效果明顯,未來患者配合醫囑都能有更好的預後人生。」

新藥納入給付對於病友是一新希望,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分享:「目前乳癌社群病友就有六千位,先前有一位 Ruby 病友在 2018 年確診三陰性乳癌,但化療效果不如預期,2019年8月就發現轉移到肝臟、皮膚,但當時沒有其他治療選擇,2020 年身體狀況不好,當時發現國外有這款Trop-2的藥物,考慮用專案的方式申請進台灣,但藥物非常貴,家人幫他在網路上募資,但 Ruby 還沒等到新藥來就已經病逝離開。」

三陰性乳癌過往一直是乳癌病友中為弱勢,治療選擇最少,如今新藥納入給付,不只增加更多治療的選擇,也幫助更多生病不再因為遺憾而離開。

曾慧恩

諮詢專家: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三陰性乳癌是「乳癌最惡性殺手」!預防、症狀、治療9大問題一次說清楚
三陰性乳癌不再兇惡奪命!癌友靠最新「先期性治療」扭轉劣勢、救回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