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打亂人生規劃!3方法排解心理壓力

癌症不請自來,使得人生規劃完全亂了套,原先預計的事項與夢想被拖延,陷進延長生命與抗癌治療的戰鬥裡。治療癌症的副作用也時常使得病患心力交瘁,身心俱疲。肩負巨大壓力與煩惱還有可能使癌友罹患身心症,因此在艱辛抗癌歷程中找到適當的紓壓方式就格外重要。

  1. 放鬆訓練
    先稍稍活動筋骨,扭扭手腕腳踝,調整一個能讓自己舒服、自在的姿勢。或坐或躺,讓背部輕輕靠著,讓雙腳踩地,靜靜闔眼。將雙手放肚子上,吸氣兩秒,接著緩慢吐氣四秒。按此循環持續深長地呼吸,感覺渾身都充滿放鬆與舒適。那些關於病情的焦慮與壓力都在呼吸中緩慢被釋放。
  2. 運動
    抗癌使癌友體力、精力降低,維持一定的運動量能助癌友擺脫癌因性疲憊。建議從低強度運動開始,像是走路、瑜珈、太極、伸展運動、柔軟操、騎自行車、坐姿運動等。選擇自己喜愛並適合的運動,慢慢找回運動習慣,在不影響術後痊癒的情況下達到運動量,保持活躍的生活型態。
  3. 參與相關社團
    也可以參加癌友組成的社團、社群,彼此共享生命故事、抗癌歷程,抒發自身情緒並互相鼓勵。不過醫療相關訊息,建議還是詢問醫護人員為主,畢竟每個人病程病況不同,並不是隨意就能套用他人的治療經驗。

延伸閱讀
罹癌使人身心俱疲!5招緩解「癌因性疲憊」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