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小心流感、腺病毒!醫提醒 3 月起還有「這一株」悄升溫

台灣目前正處於新冠肺炎與流感疫情高原期,不過兒科醫師臨床觀察,除了 COVID-19 與流感病毒外,3 月開始還有「這一株」會開始流行,恐造成上呼吸道感染,並引起肺炎、細支氣管炎等。

春節假期過後,全國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率正在逐步下降中,但疾管署提醒,現階段 COVID-19 疫情與流感疫情皆仍處在高原期。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說明,目前新冠、流感幾乎是不分年齡層的流行中,兒童則須注意腺病毒與腸病毒的感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5 月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將開始升溫

另外紀鑫補充,3 月開始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會悄悄升溫,通常流行期為春天,近期在門診中已經看到有些許個案。不過,台灣病毒的流行期約 3 個月,尤其好發族群只集中在兒童的病毒,疫情會比較快緩解,不像流感與新冠是全年齡層的流行,就可能持續較久。

紀鑫提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臨床上常見症狀包含咳嗽、有痰,也會有喘鳴聲,且可能從輕微上呼吸道症狀,轉為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像是細支氣管炎、氣管炎等。它有時與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並不好區分,如果有較長時間的發生情形,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引起的機率較高。

一般感冒、流感通常是上呼吸道的感染,症狀多其中在括鼻咽、喉與鼻竇,如咳嗽、喉嚨癢、喉嚨痛、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紀鑫說明,RSV 與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都可能引起下呼吸道的感染,雖然並非每一次感染都會很嚴重,但引發的狀況如其名,免疫力較差的兒童需特別小心後續是否發生肺炎或細支氣管炎。

目前兒童流行病毒仍以新冠、流感、腺病毒為大宗。但要注意春天開始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將開始升溫。

病毒感染竟可能併發中耳炎!醫解釋原因

目前針對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輕度感染通常建議症狀治療;嚴重則需要氧氣治療、呼吸支持等。無論任何病毒,通常經過一定的治療期後,自己身體的免疫力就能打敗它們。但紀鑫表示,如果沒有及時介入治療或恢復較緩慢,醫師會擔心併發中耳炎的情形。

紀鑫解釋,雖然孩子一開始感染的是病毒,但人體本身會帶原一些細菌,像是嗜血桿菌、非 B 型嗜血桿菌、肺炎連球菌等。當病毒入侵人體內,細菌也會跟著一起發作,此時就可能引發中耳炎、鼻竇炎甚至肺炎。因此,如果治療一段時間沒有痊癒,有時則需要抗生素輔助治癒上述疾病。

最後,紀鑫提醒,有時病毒在症狀上並不是很好區分,因此必要時需採集病毒與檢驗,像是流感與腺病毒非常類似,但前者也有特效藥治療,透過及時檢驗與確認致病原就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早期治療,也才能避免後續引起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

延伸閱讀
不只腸病毒會嘴破!合併牙齦發炎恐是「疱疹性齒齦口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