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術會失明?點藥水有副作用?醫師破除常見2 迷思

若罹患青光眼,治療第一線藥物常以眼藥水為主,但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追蹤兩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四分之三青光眼患者未持續使用藥物,醫師就警告,患者擅自停藥還可能加速失明危機。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提醒,青光眼視野缺損雖不可逆,但治療方式多元,目前除了眼藥水,還有雷射、傳統手術以及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等方式,可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青光眼藥水有副作用怎麼辦?

青光眼病友張先生分享,他使用青光眼眼藥水治療長達17年,由於藥水種類多,且一天可能要點兩到三次,因本身職業就是醫師很容易因忙碌而忘記點藥,長時間下來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僅能勉強維持視野。

不少病人因難以適應藥水副作用如乾眼症、眼睛紅癢等現象,因而擅自停藥,但由於青光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視野大多正常,因此患者常自行中斷治療,等到三、五年後再回到門診,視野已經黑掉一塊。

張珮瑤表示,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不可逆,擅自停藥若眼壓起伏將加速視野缺損。假使患者無法耐受眼藥水副作用,或是眼藥水眼壓控制成效不佳,可考慮進一步採取雷射或手術治療。

太晚進行青光眼手術會失明?

不過,多數患者對手術持有錯誤迷思,例如以為手術可恢復視野缺損或是誤會手術會導致失明而遲遲不敢治療。張珮瑤強調,壞死的視神經無法再生,已喪失的視野也無法恢復,任何治療都只能延緩惡化速度。

若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本身的惡化速度就比較快,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僅能延緩,最終還是有可能失明;為避免視神經持續損傷,定期追蹤檢查,若控制不佳,及早接受進一步治療,才是正確的治療態度。

青光眼微創支架手術選擇多

目前有傳統及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傷口小且組織破壞較少,可為病人在往後預留更多的治療選項,但每位患者適合的手術不同,微創支架手術並不見得適合每位病友。

微創支架手術適合病況輕微者,植入迷你的引流管在眼內,用來加強房水排出,屬於自費手術。過程中,微創青光眼手術利用微細的中空軟導管將房水從前房引流到結膜組織間,以降低眼壓。

手術方式較傳統濾過手術簡捷,經由約2毫米的角膜切口,以注射器將支架經由前房角穿透鞏膜輸送到結膜下,不需切割結膜與鞏膜,這種手術特色是傷口小、安全性高、術後較少不適感、恢復快。

醫師也提醒,遠離青光眼雪球效應,關鍵在於「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積極治療降眼壓」,挑選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減緩視野缺損擴大,保有生活品質。

張珮瑤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