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都吃過蘇丹紅棕櫚油「食藥署開查」?食品專家闢謠:根本不同油品

自中國輸入的治癌辣椒粉被添加工業染料蘇丹紅,引爆下游業,如零食、咖哩、炸雞粉、沙茶醬中標,近期更有營養師指出,棕櫚油才是全台灣人更該擔心的項目,但食安專家澄清,此事恐怕是危言聳聽。

吳營養師曾於社群指出,蘇丹紅風暴其實影響最大的不是沙茶醬、胡椒粉,最該擔心是「棕櫚油」,懷疑蘇丹紅色素可能違法添加於棕櫚油中,而棕櫚油被廣泛使用於泡麵、冰淇淋,等於全台灣都吃過蘇丹紅。

此消息一出,也引發媒體相繼轉發,引發民眾恐慌,但Heho健康實際查證食品技師與食安專家,發現真相並非如此。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安全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羅之綱,針對幾個疑點進行澄清與說明。

為何棕櫚油會被添加蘇丹紅?

羅之綱指出,有可能添加蘇丹紅的油品是「紅棕櫚油」,與一般食品加工使用的白色透明「精煉棕櫚油」不是同一種,「紅棕櫚油」是透過棕櫚仁壓榨而出,因含胡蘿蔔素,故呈現紅色,營養價值高。

紅棕梠油價格也較為昂貴,是屬於初榨的高級食用油,甚至在國外也有人使用紅棕櫚油當作高級保健品飲用,不排除有心人士會拿蘇丹紅加入透明無色的油品,並偽裝成高級的「紅棕櫚油」販賣。

但在台灣使用紅棕櫚油的人非常少,販賣的地點也很有限,羅之綱表示,僅聽聞台灣有部分東南亞料理,會使用紅棕櫚油做為調理,但大多數台灣人吃過的是透明無色的「精緻棕櫚油」。

食品加工的精鍊棕櫚油要擔心嗎?

食品技師黃湘玲指出,台灣使用棕櫚油大部份作為調理、油炸等用途,油脂廠商會以精製棕櫚油進口,再行加工販售,加工業者追求的是顏色淺的精鍊棕櫚油,好處是不會影響食物的顏色、風味、換油率低。

那為什麼食品業者不可能有動機使用紅棕櫚油?因為紅棕櫚油,不僅貴、還會影響產品顏色、降低食品保存性、受限產品範圍、增加油炸時換油率,更不可能有動機在精煉棕櫚油中,加入蘇丹紅染色。

羅之綱也表示,大量用在食品加工的精製棕櫚油原料,因為經過脫色所以是白色的,價格便宜又好用,沒有人會故意染成紅色,否則會影響泡麵、餅乾外觀變成紅色,所以錯誤解讀會引起業者與民眾恐慌。

為何食藥署只逐批查驗紅棕櫚油?

那到底身為民眾是否需要擔心棕櫚油中被添加蘇丹紅的油品被進口?是不是應該所有棕櫚油都該逐批查驗?日前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近期民眾關切紅棕櫚油是否含蘇丹色素一事,也做出回應。

食藥署查自110年至113年3月17日僅輸入共7批(共13051公斤),產品皆已逾有效日期,市售端已無效期內產品,且將針對各國輸入的高風險油品「紅棕櫚油」,採逐批抽驗蘇丹色素。

黃湘玲指出,紅棕櫚油與精製棕櫚油的目的、製程、應用不同,所以風險不同,所以食藥署並沒有針對精製棕櫚油檢驗蘇丹紅,但對於紅棕櫚油進行查驗,是完全符合風險控管邏輯的。

羅之綱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