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中風即癱瘓!「動脈取栓術」快速移除血栓 降低重癱機率

過去中風的治療方法大多是注射能溶解血栓的藥物,不過隨著醫療導管技術的進步多了「動脈內取栓術」這個選項,使用機械進入血管內把血栓取出,即時治療讓原先缺血組織盡快重新獲得血液,逆轉逆轉中風會癱瘓的印象。

一名婦人因疾病住院治療時,不料突然中風,造成反應變遲鈍、嘴巴及眼睛偏右,左側肢體無力,所幸在黃金時間內完成動脈內機械取栓(EVT)手術治療,因為即時獲得治療,術後復原良好。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患者這麼幸運,由於腦中風的發生幾乎沒有前兆,唯有及時就醫、並在黃金急救時間內獲得正確的治療,才能降低日後重度癱瘓的機率。

傷口小 術後大幅提升回復能力

第一時間由羅東博愛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羅揚嵐為病人進行動脈內機械取栓手術,術後轉移到加護病房照護,3 天後轉至神經內科病房繼續照護,在此期間,患者積極參與腦中風團隊為她規劃的物理與職能復健治療課程,僅短短的 3 至 5 天後,已經能自行活動,四肢肌肉恢復正常功能。

針對缺血性腦中風,利用靜脈溶栓治療,即透過注射溶解血栓的藥物,嘗試溶解腦中阻塞的血管。近年發展的「動脈取栓技術」,則是以微導管從病人鼠蹊部進入腦部, 與單純使用靜脈溶栓相比,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與預後,且不會增加額外出血風險。

健保在 2016 年開始給付急性中風動脈取栓的治療,手術傷口約只有 0.5 公分,相較於傳統藥物治療,不僅顯著降低死亡率,更增加病人術後回復能力。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提醒,一旦中風能在黃金時間,也就是發病 3 小時內及時治療,3 個月後可增加 33%復原的機會,甚至完全恢復正常。也因此有越來越多腦中風患者受惠,逆轉中風會癱瘓的印象。

警覺腦中風 牢記搶救 4 口訣

曾弘斌提醒,腦中風的預防包括避免危險因子,例如控制三高問題,避免抽菸和飲酒,定期追蹤回診,按時服藥。呼籲大眾要有早期症狀的警覺,不僅可以提供的正確保護措施,同時增加病發者的生存和康復的機會。

腦中風一旦發生,腦部壞死的細胞會隨時間一分一秒流動而快速增加。因此發病後的緊急送醫非常重要。建議民眾牢記 4 口訣,並由救護車人員將病人送往能執行靜脈血栓溶解或動脈血栓移除手術的責任醫院,確保在黃金時間內接受即時治療,減少病人日後嚴重失能的風險。

  •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SPEECH)。
  • 「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 119 緊急送醫 (TIME)。
曾弘斌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