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也可能會中風!兩大原因造成血壓過低

高血壓是造成國人心腦血管重要為因子,因此不少醫師再次強調需要好好控制血壓,但別以為血壓太低是好事,恐怕也不利健康,會因血流達不到腦部末梢血管產生「中風」。家醫科醫師提醒:「尤其有些不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同樣也可能導致血壓降低,在藥物交互作用之下造成血壓過低。」

正常血壓卻突然變低?竟是藥物惹禍

為了控制高血壓,通常在臨床醫師會開立 2-3 種藥物來穩定血壓,透過不同藥物的機轉配合,對於血流控制更加穩定,多數血壓都是在中午會達到最高,因此通常血壓藥物會在早上服用。

但若本身已經透過藥物來控制血壓,要更加留意其他藥物的使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除降血壓藥物外,有些不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同樣也可能導致血壓降低,如抗巴金森藥物、硝酸鹽類、抗憂鬱劑、肌肉鬆弛劑、攝護腺藥物、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等。」

近期何一成收治一名個案,就是出現類似狀況,一名 50 多歲男性,因為高血壓已經規律服藥 1 年多,好不容易將血壓穩定控制下來,但沒有想到一次回診時發現血壓偏低,尤其是姿勢改變時,容易感覺頭暈、疲倦,經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有服用改善排尿的藥物,判斷是藥物所引起。

藥物交互作用也可能導致血壓過低!

臨床上,約有 30% 高血壓患者服用 2 種高血壓藥物,30% 患者服用 3 種高血壓藥物,何一成提到:「除了藥物劑量讓血壓太低之外,還有一般用藥也可能與高血壓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讓藥物產生加強作用,會使本來正常的血壓變得過低。

定時量測血壓才能及早知道血壓變化。

千萬別忽略血壓低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低血壓會讓身體器官長期血流不足,造成器官一種慢性的傷害!有研究指出,長期血壓偏低會造成體內器官血流不足,可能引起情緒低落、慢性疲勞、憂鬱、記憶力減退、思考反應變慢等問題,甚至增加「老年失智症」的機率。

低血壓可能的症狀包含:視力模糊、頭暈、想睡、疲累、虛弱、四肢冰冷等,有的患者在姿勢改變時,如由坐或躺變成站立,會產生頭暈,可能只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但嚴重時會呼吸困難、昏倒

血壓太低讓器官慢性受損!血管狹窄者更要當心

特別是本身有「腦血管病變」或「腦血管狹窄」,不是單純把血壓降低就好,如果血壓又壓得太低,血流達不到腦部末梢血管,就可能因腦血流不夠而中風,所謂的缺血性腦中風。

除了藥物造成低血壓的問題以外,何一成提醒:「引起血壓偏低的可能原因有脫水、失血、心臟疾病、貧血、靜脈回流變差等。」若民眾發生血壓偏低,建議先就醫排除器質性疾病的問題,並檢視目前服用藥物的種類、劑量等,且評估是否有造成低血壓的促發因子,再加以改善,切勿自行任意調整藥物。

且許多高壓控制不穩定的民眾,都沒有定義量血壓的習慣,何一成說:「如果日常生活中收縮壓低於 110  mmHg 或是舒張壓低於 70 mmHg 時,這時一天早中晚需要各量三次,若三次都低於正常值建議及早就醫,若是中間有些為起伏則可以再觀察。

何一成提醒:「高血壓已服藥者,血壓也會隨時間變化,如果身體的狀況改變,或是服用了其他非高血壓藥物,血壓可能偏高或偏低。」建議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發現血壓降低,或是出現低血壓相關症狀,應提早回診評估發生原因或調整藥物。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精神不濟可能是血壓低!造成低血壓的8個原因
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因子,那低血壓是不是就不會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