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次世代基因定序最快 5 月上路!NGS 特性、功能、適用對象、給付條件一次看

日前健保署確定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將納入健保給付,最快 5/1 實施,最高給付 3 萬元,預期每年將有 3 萬名癌症病患受惠。次世代基因定序功能為何?不同適用對象與癌別又如何給付?醫師一次說明。

癌症是當今社會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不僅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了嚴重影響,也對家庭和社會產生巨大負擔。雖然傳統癌症治療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控制病情,但治療成效卻始終停滯不前。近年來,隨著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快速發展,已為癌症治療帶來了革命性的突破。

什麼是次世代基因定序?3 大特性一次看

次世代基因定序又稱次世代基因檢驗(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喬弘說明,它是一種高通量的基因檢測方法,它能夠同時檢測大量基因的異常。目的在於幫助癌症病友透過腫瘤切片或血液檢體,找到變異基因,以利後續對症下藥。

NGS 的技術原理,是將 DNA 或 RNA 分割成小片段,接著對這數千到數百萬個小片段進行同時定序,待片段產生的大量數據後,透過電腦運算進行組合,最後生成完整的核甘酸序列。有了這些序列,就能找出病患異常及造成細胞不停分裂的基因。總結來說,NGS 的優勢如下:

  • 快速高效:與傳統的基因檢測方法相比,次世代基因檢驗具有更高的通量和更快的速度,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大量檢測。
  • 高靈敏度:次世代基因檢驗能夠檢測到非常低水平的基因變異,具有更高的靈敏度和準確性。舊有的基因檢驗技術,可能會無法檢測到一些真實帶有癌症基因的病患,次世代基因檢驗能大幅減少誤差。
  • 多樣性:次世代基因檢驗可以同時檢測多種基因的異常,為醫生提供更豐富的訊息,有助於制定更全面的治療方案。

找到致病基因為什麼重要?醫總結 3 功能

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找到致病基因後,可藉此鎖定癌細胞進行攻擊,或干擾癌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有助於後續的標靶治療,達到緩解病程,甚至消除癌細胞的效果。

目前不同癌症各自的抗癌新藥通常不少,但每種藥物對應不同的基因產生療效,當確認是哪種基因在作祟,才知道要用哪種藥物,治療才能產生效果,否則用錯藥,病況也無法好轉。王喬弘總結,次世代基因檢驗在癌症治療中可達到 3 個功能,包括:

  1. 精準治療:通過次世代基因檢驗,醫生可以確定患者腫瘤的特定基因變異,從而針對性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治療的有效性,還可以減少治療的副作用。
  2. 預測療效:基於患者的基因訊息,醫生可以預測不同治療方案的療效,從而選擇最有可能取得良好治療效果的方案,也避免無效治療,減少浪費。
  3. 監測疾病進展:通過定期進行基因檢測,醫生可以及時發現腫瘤細胞的變異,並及早調整治療方案,以防止疾病進展。

NGS 預計 5 月納入健保給付!19 種癌症適用

衛生福利部預計將於今年 5 月起正式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說明,適用 NGS 癌別共 19 種,包含 14 種實體腫瘤與 5 種血液腫瘤,前者每年新發生的患者約 2.5 萬人;後者約 6000 人,因此共 3 萬人可受惠。目前規劃可適用的癌症包含:

實體腫瘤

血液腫瘤

  •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 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
  • 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
  • B 細胞淋巴癌
  • T/NK 細胞血癌與淋巴癌。

NGS 如何給付?條件為何?

NGS 應用在實體腫瘤上,可幫助後續對應藥物治療選擇;用於血液腫瘤上,則是對應診斷、是否採取骨髓移殖計畫等。石崇良表示,由於扮演角色不同,給付條件也不同,包含檢測時機、檢測時採取組織還是採血液檢體等,近期都會討論出詳細規定。

石崇良補充,NGS 檢測方法多元,成本都不相同,檢測基因數的多寡也會影響價格,目前初步規劃 3 種模式,並以定額給付方式,保留市場彈性,如下:

  1. 針對與乳癌相關基因 BRCA-1 與 BRCA-2:由於基因片段較長,採獨立給付,預計給付健保點值 1 萬點。
  2. 小於 100 個基因位點的檢測(小套組):給付 2 萬點。
  3. 100 個以上基因位點(大套組):給付 3 萬點。

目前 NGS 將給付每人、每癌別可獲終生給付一次,不包含癌症轉移,僅確診第 2 種癌症時可以再使用,且差額需由病人自付。比如 80 至 90 個基因的 NGS 檢測執行要價為 5 萬元,預計給付 2 萬元,病人仍需自補 3 萬元的差額。

王喬弘強調,次世代基因定序的給付代表未來能給癌症患者更多的治療選擇,但檢驗技術的普及還需要時間和努力。相信未來一定能有更新的突破,為廣大癌症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王喬弘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喬弘

延伸閱讀
NGS 擬明年第二季納健保!基因檢測精準狙擊癌細胞 4 種家族癌可及早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