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重症均驗出陽性!衛福部認定是「米酵菌酸」引起食物中毒

全民關注食物中毒的真相,而衛福部在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指出:「總共有 8 例較重症個案,通通檢驗都是米酵駿酸(邦克列酸)『陽性』,此外今天病例數統計數多增加三例,都屬於輕症。」但較意外的發現時,幾樣先前被懷疑的食物來源,相關性高的食材粿條、再來米粉檢驗則都是陰性。

疾管署羅副署長表示:「針對人檢體的送驗,而台大法醫驗完較嚴重個案的檢驗,總共有 8 例教重症個案,通通檢驗都是米酵菌酸都是陽性,加上今天病例數統計數多增加三例,都屬於輕症,均都在 3/22 有去餐廳食用,在隔天出現症狀,透過 1922 進線通報及醫院通報。」

考量外界最在意到底食物中毒的源頭是什麼,王必勝也進一步說明食材的檢驗現況,他表示:「目前有三個檢體抽的粿條、香蘭葉、再來米粉都是陰性,尤其供應寶林粿條的供應商,也抽了 16 件的檢體也都是陰性。」

對於這樣初步檢驗的解說,王必勝也認為:「看得出來重症病人都是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可以說食物中毒事件是由米酵菌酸所引起,但後續粿條供應商、現場採檢的重要食材都是陰性,暫時看起來沒有問題。」

因應疫調結果所有病人跟寶林這家有關係,時間都是在同一個時段,3 月 17-25 號期間,王必勝說:「該起食物中毒事件並沒有外擴的跡象,不需要恐慌,目前侷限這樣的時間地點。接下來檢驗部分,主要是 13 位輕症返家的患者,物品部分還有剩下 32 樣的食材會繼續檢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米酵菌酸」到底從何而來?毒物專家解析兩大可能原因
食物中毒常見原因!牢記「洗鮮生熱存」5 要原則防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