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做好婦科養護! 中醫傳授:3 招有效調理經期

春季是婦科保健的最佳時機!根據中醫的觀點,春季是肝經最旺盛的時期,而肝臟與女性的婦科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在這個季節特別應該注意婦科的保養;臨床觀察也顯示,春季女性常因肝火旺盛而感到焦躁不安,這正是最需要進行婦科保健的時候。

三大婦科保健方法,有效擺脫長期的經痛和經期不順

一、玫瑰花茶補氣補血

玫瑰花茶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和鐵質,可以調理經期不調、經血量少、月經疼痛等問題。可以在家中加入玫瑰、紅棗、當歸等食材,沖泡飲用,再加上蜂蜜調味,不僅可以減輕腹部不適、放鬆心情,還能改善皮膚狀況,從內到外平衡身心。

二、中藥良方調理經痛

柴胡有清熱解毒、疏肝解鬱的作用,香附、鬱金則能活血化瘀、行氣止痛,是調理經期不適的良藥。它們可以減緩腹部脹痛,調節情緒,緩解焦慮和抑鬱等問題。

三、按摩婦科大穴調節子宮

輕壓按摩三個重要的婦科穴位可以有效舒緩腰部疼痛、調節生殖系統、改善月經不調。這些穴位包括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大腿內側的「血海穴」和腳趾骨交接處的「太衝穴」。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春季是婦科養護關鍵時節!「飲食X穴位」3 招調理經期 孕期 3 階段安心好孕

延伸閱讀
肥胖最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醫師傳授 5 招有望逆轉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