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最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醫師傳授 5 招有望逆轉

減肥可以逆轉代謝症候群,尤其對於冬季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更是重要。對於那些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及早發現代謝症候群的跡象,如腰圍過大、血壓升高等,並採取積極的生活方式改變,有機會取得「逆轉勝」。但究竟該如何開始改變呢?

成功減肥的五大技巧

一、每日監測體重和血壓

定期記錄數據有助於追蹤進展並提供改善方向。

二、設立具體目標

與患者共同設定體重、血糖和血壓的具體目標,例如減少體重 5% 可能改善代謝症候群,減少 10% 至 15% 可能改善糖尿病

三、採取減重措施

每減一公斤約需燃燒 7,700 大卡,因此採取減少攝取卡路里和增加運動的策略是必要的。建議每週進行 150 分鐘以上的運動,分散在至少 5 天。

四、採用”我的餐盤”概念

注重攝取蔬果,避免高油、高糖和高鹽的飲食,確保充足的水分。

五、維持良好的心情和睡眠

心情愉悅和良好的睡眠有助於維持整體健康。

一些患者從一開始的體重破百公斤,但在一年後成功減重至 70 公斤左右,不僅改變了體態,還改善了高血壓問題。因此,患者需擁有願意改變的心態,當出現代謝症候群的跡象時,從體重著手控制,有望遠離三高,甚至逆轉疾病。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減肥可逆轉代謝症候群!醫推 5 招幫病人成功甩肉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