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女生更容易忍耐肉體的疼痛!因為她們會遺忘

照片檔 ID:599124324

「要是讓男人來生孩子,人類早就滅絕了!」這句話意思是女人特別會忍痛,男人對於一點痛楚都忍耐不了,雖然是句玩笑話,但心理學家還真的透過實驗,證實了男人特別容易記得自己曾經「痛過」的經驗。

男人特別容易記得自己「痛」

過去都認為女性對於疼痛的敏感度較高,應該對於疼痛的忍耐度也會下降,但其實心理學的觀察中,男人對於疼痛帶來的負面記憶,印象比女性更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分校McGill教授團隊研究發現,男人只要痛過一次,然後想到要再次疼痛,就會認為自己無法忍受。

他們選了41名男性跟38名女性,帶到特定房間後,要求他們在手臂上綁上止血帶,並開始做手臂的肌力訓練,過程持續20分鐘,並對感受的疼痛程度寫下1~100的主觀認定分數;而止血帶會越縮越緊,所以只有7個人認為分數不到50分,其他的都覺得有超過一半忍耐度的疼痛。

隔天,研究團隊把這些人帶回相同、或是不同的房間內,告知他們需要做跟昨天一樣的實驗,結果那些回到原始房間的人,即使疼痛程度是相同的,還是認為「疼痛程度比昨天高」,而且平均下來的數值高於女性評估的數值。

「對於男性來說,記憶中的疼痛經驗,讓他們加強了這種疼痛感,『預期疼痛』變成一種壓力,雖然第二天覺得更痛是可以理解的,但沒想到男性更容易有這樣的情況,我想疼痛的確是跟自己的記憶有關,因為男性跟女性的記憶方式也不同。」McGill說。

小老鼠的腦部記憶

除了人類以外,McGill團隊也針對小鼠做了相同的實驗,用小鼠跳開疼痛的速度來代替疼痛的主觀感受,結果發現雄小鼠跟男性一樣會有記憶疼痛的狀況,並把相關的結果刊登在《Current Biology》上。

為了證實疼痛跟記憶有關,McGill團隊對小鼠注射了阻斷記憶的藥物,結果發現被打斷疼痛記憶的小鼠就不會覺得特別疼痛。McGill認為,這是慢性疼痛會一直讓患者很不舒服的原因,因為他們不會隨著時間習慣疼痛,反而會覺得越來越痛。

而美國賓州大學Elizabeth A. Heller博士表示,她們發現小鼠之所以對疼痛或是恐懼的記憶有所差異,是因為有個負責創造恐懼或壓力記憶的基因「Cdk5」,雄小鼠在遭受痛苦的時候,這個基因會被活化,但雌小鼠不會,似乎有個天然屏障擋住了這些不愉快的記憶。

McGill團隊認為,這或許是未來治療慢性疼痛的一個切入點,直接阻斷相關的疼痛記憶,讓患者對於疼痛的忍耐度變高,幫助他們找到除了止痛藥之外的一個緩解疼痛的方式。

參考資料

Men and women remember pain differently

Epigenetics contribute to male and female differences in fear memory

期刊小檔案

《Current Biology》是美國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底下的一個期刊,主要目標是促進跨生物學領域的交流,所以除了刊登關於生物學領域的原創研究之外,也會刊登一些給非專業人士看的知識性文章。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男人的面孔「看起來」比女人更有能力!

《週末心理話》太想做個好人,結果自己遍體鱗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