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真的會變美?牙科專家告訴你

小S、楊穎(angelbaby)、楊冪和高圓圓等知名女星,在出道前後容貌和氣質都越來越美,而這些女星都不約而同地說是因為整牙所致,也因此使戴牙套成為大鋼牙,蔚為風尚,許多人都因為想提升外表而矯正牙齒,到底矯正牙齒對於容貌的改變有多大呢?

矯正牙齒對有戽斗的人改變較大

陽明大學牙科教授林元敏表示,矯正牙齒的確會改變容貌,尤其是亞洲人常見的戽斗臉型,也就是齒列咬合不正造成的反咬狀況,患者可能是在哺乳期時下額用力吸允奶瓶或上排乳牙磨損或先天缺損,造成上頜前部發育不足,下頜過度咬合的狀況,患者正面的臉形通常會看起來像戽斗,而側面則呈彎月狀。此類的患者,可以在2~5歲時就及早矯正,避免造成發音問題或嚴重影響外觀。

這些會影響臉型的牙齒問題 矯正後也會改變外觀

而除了戽斗以外,牙齒過度咬合及開咬等問題都會影響臉型。牙齒過度咬合和戽斗相反,是上頜過度咬合,也就是咬合時上排牙齒較為突出,覆蓋了下排牙齒,造就患者外觀看起來上唇突出而下頜內凹,而嚴重者還會影響咀嚼;而開咬則是比較難治療的齒列不正問題,因為患者是上下排的牙齒沒有辦法順利咬合,除了造成嘴部突出以外,嚴重時會造成患者發音和咀嚼的問題。

而矯正牙齒可以幫助牙齒過度咬合及開咬患者的上下排牙齒重新對齊,連帶的修復因齒列不正及頜骨突出,造成嘴唇部位突出或下半部臉型不美觀的問題,讓患者的唇形和臉型變得較為美觀。此外,若患者是因為牙齒間的縫隙過大、門牙過度擁擠或是牙齒歪斜的問題,造成開口露齒時不太好看,也會因為矯正牙齒而改變外觀。

延伸閱讀

不想要「金剛牙」?現在的牙齒矯正器比你想像的更「隱形」!

3D+AR app 幫助顏面損傷及牙齒補綴患者術前溝通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