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科學家發現造成老化的兇手 D-氨基酸氧化酶

在全球邁入高齡化時代後,如何保在老年時保持健康是一個急迫的議題,特別是在台灣這樣的高齡化社會中。而日本神田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我們體內的D-氨基酸氧化酶(DAO酶),會產生活性氧(ROS)促進細胞老化。若能抑制DAO酶的話,就能抑制老化和老化相關的疾病,研究結果發表在最近的生命科學聯盟》(life-science-alliance)期刊上。

什麼是D-氨基酸氧化酶(DAO)?

D-氨基酸氧化酶(DAO)是大約80年前發現的,它會讓體內的一種名叫D-氨基酸的化學物質分解。研究團隊透過使用低濃度的抗癌藥物治療癌細胞,並引起DNA雙鏈斷裂來誘導細胞老化。他們發現D-氨基酸氧化酶對一種稱為p53的轉錄因子有依賴性,會造成D-氨基酸氧化酶的量上升。而轉錄因子p53,有抑制癌症的特性,在透各種方法誘導的老化細胞的實驗中,證實了D-氨基酸氧化酶對調節細胞老化有重要作用。

而D-氨基酸的化學分子會產生α-亞氨基酸,還產生活性氧(ROS)的副產物,活性氧的積累和細胞衰老有關,因此研究小組研究了導致細胞衰老的D-氨基酸氧化酶和活性氧之間的關係。

D-氨基酸氧化酶和活性氧之間的關係

當研究團隊從體內清除掉D-氨基酸氧化酶並抑制它的活性時,細胞衰老和活性氧也會到抑制。該團隊還發現,沒有酶特性的D-氨基酸氧化酶突變體,不會促進細胞衰老或產生活性氧。換句話說,D-氨基酸氧化酶通過催化反應產生活性氧促進細胞衰老。

研究人員對他們的研究結果保持謹慎態度,並表示活性氧並不一直扮演壞人的角色,例如,低濃度的活性氧可以延長壽命,免疫系統需要它們來對抗感染。此外,研究團隊還表示,結果清楚地顯示了D-氨基酸氧化酶作為DNA損傷誘導的衰老的啟動因子的新功能,這對於老化作用還有癌症的解釋提供了新的方向。

參考文章:d-amino acid oxidase promotes cellular senescence via the produc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期刊小檔案:《生命科學聯盟》(life-science-alliance),這是一個由EMBO出版社,洛克菲勒大學出版社和冷泉港實驗室出版社合作創建的開放獲取期刊。

延伸閱讀

國衛院研究:糖化血色素不只跟糖尿病有關還是老化指標!

國衛院:人體自然生成代謝物 可發展抗發炎及抗癌新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