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也可能中風?原來是血球太多造成的血栓!

35歲的阿黃最近一直覺得很疲倦、口渴,但是出外跑業務的生活,常常一忙起來就忘了喝水,可能一整天喝的水不到1000cc。結果有天他突然在回公司的路上覺得右半邊身體麻麻的,同事緊急將他送醫後,發現是左大腦栓塞造成的中風

飲食健康也可能中風?

我們對於中風的認知,多半來自有三高、飲食不正常、缺少運動,事實上這也是造成身體血栓的重大原因,但並不是血壓、血糖、血脂的指數都正常、飲食清淡、天天運動,就不會造成血栓

血栓是血液凝結成塊狀,原本可能只攀附在血管壁上,但因為某些原因脫落,塞住血管,就形成血栓。因為血液無法順利通過,漸漸使得缺血的部位失去功能,而血栓大部分都發生在較大的血管中,順著血液流遍全身,最後卡在比較細小的血管裡。如果卡在心臟,就會引發心肌梗塞,卡在腦部就引發中風。

而形成血栓的原因,除了血液中有脂肪、膽固醇、糖分等讓血液濃稠的物質之外,還有可能是血球本身太多造成的,但這並不是飲食或運動可以控制的,警訊也很容易被忽略,所以有時候會看到一些三高指數正常、卻莫名中風或有血栓的人。

過多的血球們

血球的數目升高,就會造成血液濃稠,容易形成血栓、提高中風的風險,但這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塊,建議如果有臉紅不退、貧血、常常感冒不癒、容易疲勞等症狀的人,可以做一次抽血的「全血球計數」檢查,確認自己的血球數目在正常範圍,或是在健康檢查時,諮詢醫師是否需要做類似檢查。

真性紅血球增多症

這是非常少見的疾病,主要是骨髓裡面的造血細胞不正常增生所引起,骨髓在製造血液的時候會分化成不同的血球細胞,但在分化時,單一的細胞增生成太多的紅血球,通常被歸類為骨髓增生腫瘤的一種。這只能針對紅血球增多的根本原因去治療。

另外一種的增生,則是來自其他的疾病,比如一氧化碳中毒時,身體會製造更多紅血球來輸送氧氣,慢性肺病、肺部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居住在氧氣稀薄地帶的人,也會為了輸送氧氣而製造紅血球。

通常這種症狀一開始不明顯,頂多會有臉紅到像關公、頭痛頭暈、皮膚癢的症狀,慢慢會發展成高血壓,最後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等。

白血球增多症

白血球是負責身體免疫系統的血球,所以細菌性感染、腫瘤、感染、過敏、自體免疫疾病都可能造成白血球上升,使用過多的類固醇或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也會增加白血球的數量;另外,白血病血癌)也會有白血球數目異常的現象,需要特別注意。

這也需要針對個別的病症治療,不過除了骨髓原發性、白血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比較棘手的問題之外,其他的疾病大部分可以對症下藥,只要就醫就不用太過擔心。

血小板增多症

血小板增多也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2種,原發性也是來自骨髓造血功能異常,不過還有一個原因是,血小板功能出現問題,無法正確凝血,導致身體不斷製造血小板,這種的患者比較容易產生出血性的問題,比如腸胃道出血、皮下瘀血、出血性中風等。

次發性則是來自於缺鐵性的貧血,身體為了避免血液流失,會製造血小板來「留住」血液,另外,感染或是藥物作用、進行過手術,也有可能會刺激身體製造血小板凝血,這種就容易形成血栓、造成缺血性中風。但事實上,血小板增多的人幾乎不會有太多症狀,所以只有部分的人需要服用降血小板的藥物。

延伸閱讀

年紀輕、沒三高也會中風?小心是這5個原因引起的!
中風當下用針灸急救、配合治療 中醫師:能100%免除後遺症
中風也能康復!健保開放黃金3小時就醫打救命「血栓溶解劑」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