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以看中醫嗎?中西合併治療更有效!

iStock-1029780610

「要不要看中醫?」是病患大哉問,西醫有技術,中醫注重全人調理。 最怕誤信民俗療法或延誤就醫,若到癌末,兩者都難以挽回。

「醫師,中醫會比較有效嗎?」「癌末西醫沒辦法,中醫可以治療嗎?」「朋友說中藥比較不傷身,我是不是該改成中醫治療?」

這些是癌症醫師診間患者常問的問題,根據台北榮總醫院的研究指出,有三分之二的癌症患者,沒有告知醫師,自己有在做其他的輔助與替代療法,其中中醫藥占大宗。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瑞坤說,病人深怕醫師不開心,不願意講的居多;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祐立也說,多數患者不會主動告知醫師有使用其他療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李冠德則認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看中醫但不會說。

但他們都認為,不說更糟糕,主因是當治療不如預期時,會無從查起,反而誤了原本的治療。研究也指出,單純接受輔助與替代療法的患者,與只接受西醫治療的患者相比,死亡風險多出一.五倍。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副主任楊曜旭分析,癌症患者在尋求醫療時,宛如溺水中的人拚命地想要抓緊浮木,當西醫告知無能為力時,許多人轉為寄望中醫藥能夠幫大忙,但實際上卻是增加不肖業者大賺黑心錢的機會。

策略:西醫為主 中醫為輔

癌症不是西醫發明的名詞,中醫古書上也有癌症的記載,稱之為「岩」,不過古書上也說是難治的疾病。現代患者能選擇的治療項目多,該如何正確看到中西醫在癌症治療的角色?目前研究顯示,西醫為主、中醫為輔才是最好的治療策略。

楊曜旭說,現今西醫對於癌症的手術治療、化療與放療效果,是中醫目前無法取代的,但在傳統西醫治療中的不舒適感或症狀,如白血球低下、失眠、癌因性疲倦,或是手術所引起的疼痛等,可藉由中醫治療減緩上述副作用,並且增加西醫療效,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目前從事西醫的蘇祐立指出近年來,西醫新藥的臨床試驗,治療效果卓越,中醫主要的角色是處理副作用問題,單要靠中醫治好癌症「滿難的」。

一名患者進行化療時,副作用是每天要吐七、八次,試過所有的西藥及最好的止吐藥都無效,轉為接受中醫藥物和針灸治療,嘔吐頻率少一半,研究也證實,中西醫合併治療可以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李冠德分析,中西醫各有所長,西醫有很強大的檢驗器材,例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可以找出早期癌症,透過影像、檢驗數據的解讀、治療效果的分析等,皆有科學證據為佐證,比較少醫師個人發揮的空間;而中醫強調全人調理,從臨床經驗看,患者的確出現虛弱、失眠、自律神經失調、食慾下降等現象,可是檢驗數據看起來都還好,然而病患就是精神不佳、渾身不舒服,此時中醫治療就扮演了調和的角色。

信任:配合診治 勿信偏方

但有些患者只相信中醫。確診後,因為害怕化療副作用,或是認為治療也無效,便尋求中醫診治,這讓臨床醫師很無奈。

蘇祐立說,遇到不少第一、第二期患者,明明開刀或是化、放療,效果都很好,且有痊癒的機會,但病患卻選擇中醫或其他民俗療法,走上「截然不同」的路,往往時間一拖,再度回到診間,已是癌末,即使是最先進的醫療技術,也無用武之地,令人相當遺憾。

李冠德也無奈地說,許多人再回來求診,已經是「一塌糊塗」了,主因是中醫缺少檢驗追蹤工具,人看起來好好的,以為沒事,但腫瘤可能已經長大好多。

李冠德也認為,中西醫共同在院治療的效果最好,院內的中醫師能看到西醫病歷,精準掌握患者狀況,互通有無,相互補足,發揮最大功效。

患者尋求中醫治療時,並未求助於合格且專業的中醫師,反而誤信偏方,延誤治療,此類新聞層出不窮。謝瑞坤呼籲,儘管中醫在副作用治療的成效不錯,西醫治療是目前癌症最有效的方法,在醫界是有共識的。

醫師們應該先體諒患者想要尋求其他療法的心情,了解患者的需求之後,一同與患者來解決,或許就能減少憾事發生。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得了癌症總覺得很累?中醫師:熱敷肚臍周邊可以改善

國際研究說另類療法延誤癌症治療 長庚中醫師:本土癌症患者搭配中醫,死亡風險降低3-4成

聽信偏方腫瘤大如懷孕!台中慈濟中西醫聯手拯救癌末病人